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今年将针对出舱活动和出舱维修进行训练

2017-03-07 15:08: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刘洋杨琼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人大年度例会的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刘洋在接受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独家专访时表示,今年的主要任务是进行出舱维修训练,为后续空间站任务做好准备。她期待着更多女性能够加入航天员的队伍。

  刘洋是中国首位进驻太空的女航天员,2012年作为飞行乘组成员之一完成了神舟九号载人航天任务。之后的近五年时间里,刘洋都在忙什么?爽朗的女航天员坦言,这是自己最常被问到的问题。她说,学习和训练就是航天员的常态,自己时刻为重返太空做准备。

  刘洋说:“我们航天员在执行上一次任务之后,最常态的生活就是每天的学习和训练,再为下一次任务做准备。随着‘神舟十一’任务的圆满成功,我们‘三步走’的第二步已经完美收官。下一步,就是在2022年左右我们要建成自己的空间站,我们现在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备战空间站。驻留的时间长了,面对的各种考验更加多了,人的身体、心理,还有技能,方方面面都需要新的提高。”

  刘洋介绍的空间站,是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规划的第三步。按计划,中国将在2022年前后完成空间站的在轨组装建造。届时,中国的空间站将成为继国际空间站、和平号空间站之后,人类第三个在轨组装的空间站,中国航天员长期在太空驻留和多次往返也将成为常态。刘洋说,今年,自己将主要针对出舱活动和出舱维修进行训练。

  刘洋说:“特别是长期驻留所带来的各种试验项目也多了,新的知识必然要进一步学习。另外,随着空间站的建立和长期运行,交会对接和出舱维修就变成必然要掌握的技能。下一步,空间站的出舱维修必然成为航天员一种必须掌握的常态的活动。所以,今年的主要计划就是二批全体的航天员,要针对出舱活动和出舱维修进行学习和训练。”

  刘洋透露,航天员的体能训练并不是要求跑得多快、跳得多高,而是要提高各种技能来适应特殊环境的考验,比如提高超重耐力、提高前庭功能等等。她坦言,训练过程中,女航天员无疑要付出更多。

  目前,中国仅有刘洋和王亚平两位女性航天员。刘洋希望有更多女性加入到航天员的队伍中。刘洋说:“太空严酷的环境和长期驻留的考验,对男女来说是完全一样的。所谓对女性考验更大,是因为女性在体能和体力、在抗负荷压力方面与男航天员相比稍弱一些。这就更需要女航天员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强锻炼,提高体能的储备。当然希望更多女航天员加入我们的队伍中。事实证明,女航天员经过系统学习和训练之后可以作为‘战斗员’来执行这样一项任务,不但能够胜任,而且完成得非常好。随着空间站的建立,太空驻留的时间会增长,往返频次会增加,我们需要更多女航天员加入队伍、去完成任务。”

  在今年全国人大年度例会期间,航天员刘洋提出的建议都是围绕进一步提高女性战斗力、发挥女军人作用展开的。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愿意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女战友们呼吁更好、更广阔的平台,助她们发挥才能,实现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