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了实用‘药方’,最终还得实干!”——代表热议实干兴邦弘扬工匠精神

2017-03-08 13:07:33|来源:新华网|编辑:叶玉龙

  新华社北京3月8日电“有了实用‘药方’,最终还得实干!很多民营企业都是从一无所有中起家,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一靠好政策,二靠实干、拼命干!”作为民营企业家,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认为,既然做制造业,就必须要秉承一种工匠精神。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中国改革发展的巨大成就是广大干部群众实干出来的,再创新业绩还得靠实干。对此,代表们表示,只有树立质量第一的强烈意识,践行实干兴邦,弘扬工匠精神,才能培育出真正的“中国工匠”,打造出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

  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建工第三有限责任公司员工刘钟俊认为,合格的工匠不是评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钢筋工把钢筋扎出花来,测量工用眼一瞄预估的数据与仪器测量结果八九不离十,这样的农民工就能当工匠!”

  质量之魂,存于匠心。平日在工地上,刘钟俊的主要工作是为浇灌混凝土梁柱做模板支架的工作。20多年来,他参建过的项目多得自己都数不清,但他搭建的模板没有出现过一例变形,混泥土梁柱光滑平稳,误差几乎为零,凭的就是不服输的实干精神。

  “有人说你一个农民工干点体力活,跟工匠有什么关系?我说关系大了!”刘钟俊笑着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质量强国,每一个工程最终都要落实到千千万万个产业工人的手中,如果每一个工人都能够精益求精、实干敬业,那么“中国制造2025”就一定能实现。

  “质量是制造业的生命。振兴实体经济,首先就是要从提升质量品牌入手。”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经信委主任牛弩韬认为,若要真正打造一批“百年老店”,培育一批“中国品牌”,就应脚踏实地,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和品牌兴企强企战略,开展国际对标和产品品质对比活动,切实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使重视质量成为社会风尚。(记者刘铮、陈国洲、姜刚、丁小溪)

  (原标题:“有了实用‘药方’,最终还得实干!”——代表热议实干兴邦弘扬工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