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国忠:彻底消除"新城中村" 要"面子里子一起抓"

2017-03-08 14:07:14|来源:人民网|编辑:章文君

  人民网北京3月8日电 (记者 刘碧瑶):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要“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支持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发展”“使城市既有‘面子’,更有‘里子’”。

  在中国城镇化水平创造历史新高的今天,如何让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持续、健康发展,是摆在各级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邦盛控股集团董事长刘国忠经过长时间、大范围的调查发现,许多城市经过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拆迁,城市面貌出现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城市品位和城市管理水平越来越高。但一些三四线城市在当前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出现了新的“城中村”现象。特别是在一些不发达地区的县城,由于老百姓受到传统观念的影响,喜欢“有天有地”的房子,拆迁安置还是沿用省城早已废弃的政府划拨小宗用地,老百姓自建安置房的老模式,结果一边在建设新城,一边又产生了新的“城中村”:一边是环境优美的高楼大厦,一边是脏乱差、高低不平的自建房。

  这些划拨宅基地自建安置房的负面影响主要表现在:降低了土地的有效利用,影响了城市的整体规划,且消防不过关、雨污管网不完善,交通设施欠缺、存在安全隐患。

  如何防止新的“城中村”产生,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必须面对的艰巨任务。刘国忠代表建议:

  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县城的顶层规划设计,编制高起点的规划。城市用地扩展应采取统一规划、统一征地、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的方式。

  为避免出现新的“城中村”,建议在县城全面取消划拨宅基地自建安置房,采取货币安置和房屋安置。

  在安置过程中多听取老百姓的需求。从拆迁户的需求出发进行更优的规划,让拆迁户享受到高品质的回迁房,同时切实维护拆迁户的合法利益,这样老百姓才能从心底支持货币安置和房屋安置,政府才能建设好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市,彻底消除“城中村”,实现老百姓和政府的双赢。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刘国忠 :彻底消除"新城中村" 要"面子里子一起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