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美元 去年6月以来首次环比上升

2017-03-08 07:16:3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阳):中国人民银行7号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中国外汇储备30051.2亿,在1月跌破“三万亿美元”整数关口之后,外汇储备在2月重回3万亿美元。环比来看,这也是中国外汇储备自2016年6月以来首次上升。

  根据最新数据,截至2017年2月28日,中国外汇储备规模较1月末小幅上升69亿美元,增幅为0.2%。

  对于外储上升的原因,国家外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月份,中国跨境资金流动整体比较平衡,国际金融市场上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汇率总体贬值,但资产价格出现上升,外汇储备所投资的货币和资产之间发挥了此消彼长的分散化效应,这些因素综合作用,外汇储备规模稳中有升。

  今年前两个月外储数据备受关注,其中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在“3万亿美元”整数关口上下浮动。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今年全国“两会”接受采访时表示,不必过分关注整数关口,“外汇储备数据是一个连续变量,某一个整数没有什么意义。中国的外汇储备无论从哪个指标来衡量,都是十分充足的。从国际上比较,我们现在是3万亿(美元)左右,占全球外汇储备余额的比例是28%。”

  从金融统计的角度来讲,衡量外储规模水平的重要指标就是能否满足最近3个月的进口支付需求,以及能否覆盖短期外债,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现在我们3个月的进口大概需要四、五千亿美元的规模,再加上短期外债有七、八千亿,大概有1.2-1.5万亿美元这个规模是适合的,所以我们的外汇储备有足够的保障,对宏观经济和金融也到了稳定器作用。”

  近期,美元将在3月加息的预期增强,这将对中国外汇储备造成一定的传导压力,但温彬表示,人民币将保持总体稳定的趋势,这对外汇储备将构成支撑,“如果美元加息的幅度、力度没有预期那么大的话,那么美元指数的全年走势还存在不确定性。从国内来看,去年底以来我们的宏观经济基本面在企稳回升,这些因素会使人民币总体稳定,这对外汇储备也会构成支撑。”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往前看,随着中国经济增长动能进一步增强,跨境资金流出压力会有所缓解,但国际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依然较大,外汇储备规模可能在波动中逐步趋于稳定。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