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陈海啸:医改是世界难题,浙江医改全国领先

2017-03-08 11:22: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浙江代表团全体会议 赵春晓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春晓)在3月7日上午的浙江代表团团组开放日活动上,多位浙江省代表回答了中外媒体记者的提问。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医院院长陈海啸在回答关于医疗改革的话题时说,医改是世界级难题,浙江省的医改进程在中国处于领先地位。

  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着重提到民生问题,而医改更是重中之重。陈海啸代表说,“我是一名来自基层的医生、院长,医改是世界性难题,并且具有复杂性,需要持续性的发力才能达到百姓的期望。”

  陈海啸代表以浙江省医改为例,介绍了具体的政策以及给老百姓带来的好处。他说,过去五年,浙江省医疗资源的总供给大幅度增加了30%,包括千人床位数、千人医生数、千人护士数。同时,民营医疗的增长速度更快,在民营养老、健康方面的投入也大大增加。浙江省还是最早提出异地医保结算的省份。2016年提出了医保“家庭共济”政策,目前已经有9个区县实现家庭医保共济,老百姓的支付自付比例下降到30%以下。

  陈海啸代表介绍说,浙江省以分级诊疗为抓手,全省每家县级医院每天平均至少有10名来自市三甲医院的高级职称以上医务人员在做帮扶,使得基层县域医院的服务能力大幅度提升。

  同时,浙江省还启动医疗20分钟服务圈,目前全省的2.9万家基层医疗机构已经签约这项服务,此举让老百姓的就医便捷性大幅度提高。

  陈海啸代表说,“浙江的医改坚持以民为本的改革路径,而且持续发力,医改迈出了扎实的一步。人民对健康的需求是无止境的,而医疗资源的供给是有限的,所以在怎么样服务老百姓、提高医疗资源的有效利用率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会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