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铸牢实体经济”

2017-03-08 10:17:25|来源:人民网|编辑:章文君

  3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不论经济发展到什么时候,实体经济都是我国经济发展、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要重点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具有持续竞争力和支撑力的工业体系,推动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制造业并驾齐驱、现代服务业和传统服务业相互促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发展的结构新格局。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取得新进展,推动中国经济实现新跃升。

  转型升级:抓准治本良方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经济阶段性特征基础上,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

  改革推进一年多来,无论政府还是企业,无论理念还是行为,都在发生积极变化: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认识到了市场的重要性,认识到盲目铺摊子、上项目、扩产能的危害性;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调整商业模式,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技术质量,努力适应市场需求。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中国经济健康长远发展新引擎,正成为政府和企业间围绕经济发展的最大共识。

  2016年,广西柳州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31.64亿元,增长幅度达到39.7%,企业亏损额下降51.93%。柳州市委书记郑俊康代表说:“实践表明,现在过剩的大多为低端产能,市场对高端产能、高质量产品需求依然旺盛。”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围绕“三去一降一补”,各地积极部署转型升级工作。曲靖是云南钢铁煤炭化解过剩产能的主战场。日前曲靖承诺,到2018年底,实现“僵尸企业”基本市场出清,煤炭、钢铁等落后产能严格压低。曲靖市委书记李文荣代表说:“面对转型阵痛,曲靖有决心顶住压力、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三去一降一补’主要任务。”

  全国政协常委、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认为,解决产能过剩,首先要变革政绩观,因为病根子就在政府的政绩观。一哄而上、好大喜功,结果就是低端产能积累过剩。其次,要通过科技创新,吐故纳新,加快落后产能的淘汰。再次,要加强国际产能合作,比如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

  春节过后,贵州物流企业和货车司机迎来了意义非凡的“春天”。贵州省交通运输厅专门采取积分阶梯优惠等方式,对货运车辆通行费给予多重优惠,每年减免通行费20多亿元。贵阳货车帮有限公司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成功联接全国35万货主和230万货车司机,大幅降低货车空驶率。“我们就是要通过发展智慧物流,降低企业成本,激发市场活力。”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秉清代表说。

  作为全国贫困人口最多、贫困面积最大、贫困程度最深的欠发达省份之一,贵州深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要战略意义,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补足短板,全省预计今年完成民生工程、民生实事总投资1800亿元以上。

  攻坚克难:国企民企发力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启一年来,很多行业交出亮眼答卷。据统计,今年1月央企营收和利润增速加快,同比分别增长了8.7%和24.5%,实现“开门红”。不仅央企,2016年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实现利润11751亿元,同比增长6.7%,终止了2014年和2015年连续两年的下降态势,创造了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

  中石油兰州石化公司总经理李家民代表告诉记者,“去年公司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全年累计炼化盈利13.28亿元,同比实现大幅增长。”重庆商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何谦代表说,“新消费引领新供给,新供给创造新需求。随着消费者信心提振,零售行业正在迎来新的春天。”

  在传统产业以“混合动力”奋力转型同时,先进制造业逆势而上。2016年,国有企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实现利润总额424亿元,同比增长59.2%。

  “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根本要靠创新。”近日,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深刻阐述改革与创新重要关系。改革大潮强劲澎湃、市场选择优胜劣汰。如今,更多企业开始主动实践创新驱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就是要通过智能语音技术创新,掌握人工智能全球市场话语权和主导权,写好新剧本,当好新角色。”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代表透露,截至今年1月,该公司人工智能开放平台在线日服务量已超过30亿人次,用户数超过9.1亿。

  中国兵器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晓光代表说,科技创新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动力。企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兴起带来的机遇,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同时希望政府更好发挥财政引导作用,制定完善配套政策,实现科技资源优化配置。

  福建省厦门信达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魏岚代表认为,创新是实体产业发展的制胜法宝,必须用政策创新、产品创新、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全面转型升级。特别是用政策创新为中小微企业在市场准入、要素配置等方面创造条件,鼓励各类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

  多策并举:持续深化改革

  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第二年,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从长远看,更艰巨的任务还在后面。

  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作为传统老工业城市,四川达州深感“压力山大”。2015年受产能过剩、需求不足等因素影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下降41%。四川旭阳水泥公司董事长赵相革代表坦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满希望又伴随阵痛,需要政府、企业坚定决心向顽疾开刀,同时针对特定人群加强帮扶。

  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全面发力。农民的钱袋子鼓不鼓,是检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的重要尺度。玉米库存过剩是吉林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最大挑战。吉林省农委原党组书记任克军代表建议,要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利来推进改革,重点在加工转化上做文章,把农业生产对接生产企业,通过市场引导农民生产优质作物。

  当前,老百姓对农产品供给最大的关切是吃得安全、吃得放心。汇福粮油集团董事长石克荣代表在河北调研时发现,当前农业存在“三多三少”现象,即农业初级产品多,加工产品少;“大路货”多,名优精品少;传统农业区多,现代农业区少。他建议,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实现由单一环节向全产业链开发,特别是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放在突出位置,加大标准化现代生产和质量安全监管。

  “做好供给侧的加减法,是振兴实体经济的密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史贵禄代表认为,无效产能该减必减,有效产能该加得加。新结构平衡关系的形成,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淘汰“僵尸企业”,同时以产业政策引导资金、人才更多向中高端制造业领域聚集。

  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成为房地产行业定位导向。各地实施支持农民工城镇购房、提高棚改货币化安置比例等措施,持续推进化解房地产库存工作。保利集团党委书记徐念沙委员建议,加快培育和完善房地产二级交易市场,发展和完善住房租赁市场,化解房地产库存,加快我国城镇化步伐。

  (本报记者史鹏飞、郝迎灿、温素威、何璐、李霞、李茂颖、王云娜、陈亚楠、叶琦、银燕、张文、李坚、张丹华、郭牧龙、李家鼎、史自强、常钦、张枨、李昌禹报道)

  (原标题:筑牢实体经济这个发展根基 两会深聚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