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美关系要“四十不惑”

2017-03-08 14:53: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两会期间,有关中国外交的重头戏莫过于外交部长王毅的答记者问,就中国外交的新理念、新方案、新举措进行深刻阐述,对国际热点与重大问题表达中国立场、中国声音、中国态度。中美关系作为当今世界最为重要的一组双边关系之一,极具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自然也成为记者会关注的焦点。王毅部长在答记者问提到中美建交已经38年了,应该是接近“四十不惑”了,这就需要在对中美关系的本质有着深刻认知的同时,积极推动中美关系的务实发展。特朗普总统上任以来,中美关系仍然处在过渡期,两国高层的沟通相对有限,特朗普新政府的对华政策是否会出现重大调整及其对中美关系的巨大影响目前还不清楚。不过对于中美关系的稳定健康发展,如何实现“四十不惑”需要中美两国的共同努力。

  一是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两败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基调所在。纵观中美关系的发展历程,两国合作有利于实现互利共赢,而斗争则往往是两败俱伤。当今,中美两国利益交融更加深厚,中美两国在双边、地区和全球问题上存在诸多共同利益。新型大国关系构建要求大国要学会用“合作共赢”的视角来超越“零和竞争”。在经济全球化、地区一体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大国之间的经济交往要更加深入开放,要通过互利共赢不断推进彼此经济合作,进而拓展共同利益,为大国关系持续稳定地和平发展增添经济“润滑剂”和“压舱石”。在诸多热点问题上,中美两国需要相互支持而不是互相拆台。

  二是中美之间不存在非此即彼的领导权更替是中美关系发展的良好预期所在。随着中美实力差距的缩小,中美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也日益凸显。关于中美之间如何超越修昔底德陷阱也被各界津津乐道。特别是随着特朗普新政使得美国存在孤立转向的可能,外界纷纷猜测这是否是中国攫取世界领导权的机遇期。事实上,近年来美国对华战略的限制性加强也与其霸权焦虑有关,认为中国是美国全球和地区霸权的首要挑战者。对于中美关系发展而言,良好预期的牵引作用十分重要。如果抱定中美之间必然出现非此即彼的领导权取代关系,中美之间必然摩擦不断。对于中美两国领导人而言,都需要意识到中国并非美国的替代者,因为在一个“权力政治”不断让位于“规则政治”的时代,领导者的权责也在发生显著变化,其基本趋势是世界领导者越来越难以说一不二、一家独大,领导权的实质也越来越表现于规则制定的主导权,领导权也日益具有分享性和共享性。正如王毅外长所言,与其说领导,不如讲责任。相对而言,大国拥有更多资源、也有更大能力,理所应当承担更多的责任,做出更大的贡献。

  三是中美两国加强分歧管控是中美关系发展的保险阀。毫无疑问,中美之间并非毫无分歧可言,中美两国在社会制度、传统文化等领域存在显著差异,在一些地区和全球问题上也不乏分歧。对于中美关系的发展而言,有分歧并不可怕,问题是如何不让分歧恶化中美关系大局。对于中美两国的分歧管控,一是需要增强战略互信,彼此信任的增强可以减少两国解决彼此分歧的交易成本;二是确保战略稳定,中美战略稳定有助于增强两国关系的抗风险能力;三是加强机制化沟通,中美两国之间目前有上百个双边和多边沟通机制,这非常有利于两国分歧的管控;四是重视危机管控,中美之间的分歧难免不会演变成危机,这需要两国之间构建和完善相关危机管理机制。

  中美关系发展即将进入“四十不惑”。两国关系的发展符合两国利益,不过由于诸多分歧的存在,知易行难的问题依然存在,两国关系的发展还需两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努力。(凌胜利,外交学院国际安全研究中心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