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保加利亚学者:预计“一带一路”建设在明年可以清晰地看到成效

2017-03-09 13:47: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尼古拉·马林诺夫(保加利亚)

  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计划是一个雄心勃勃的伟大倡议。倡议的提出标志着中国有能力在世界经济复兴中发挥领导力,同时也将承担政治经济等不同领域的多重责任。参加倡议的国家众多,就目前来看,众多计划的实施主要还是中国在牵头。

  李克强总理在刚刚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积极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沿线国家加强战略对接、务实合作。人民币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我相信,在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将取得长足发展,但或许2018年我们才可以清楚地看到成效。这其中的原因是多方面的:目前欧盟国家正在忙于各自的大选,英国则发生了脱欧这样的决定未来命运的事情,美国也刚刚迎来新的总统和国会。俄罗斯和中国一样迎来深化改革的关键一年。此外,我们不能忽视现在中东地区的局势,叙利亚还在争取停火,伊拉克还在努力稳定国内局势,包括土耳其、利比亚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内局势都关系到这个倡议的未来。

  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是建设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融资的问题也值得我们深思。目前大部分资金预计来自中国,但是中国政府和银行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提供这么庞大的资金支持。亚投行此前表示已经吸引了一些欧洲国家的参与。我认为,要想让“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取得成功,必须向亚洲和国际基金市场敞开怀抱,吸引欧美、亚洲和中东大投资者的目光。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都是通过资本(基金)市场这种公私合作的方式补充完成的,因为参与国的政府预算基本很难保证所有项目资金的需要。从这个角度上讲,未来几年内中欧之间的对话和自贸协议谈判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未来就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除了大型基础设施和交通项目外,“一带一路”的建设应该更多关注中小企业,尤其是35岁以下的年轻人创立的公司。目前中国政府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建立了中小企业的帮扶基金,这是一项非常好的创举。更多的非政府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倡议的推介中,尤其是在中东欧国家,可以使中国和欧洲国家更好地参与建设“一带一路”的工作,让欧洲社会了解倡议的本质及其最新的动态。

  (作者,尼古拉•马林诺夫, “新丝绸之路”创业联合会管委会成员  翻译:侯奕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