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孟加拉国学者:中国比有些大国承担着更多的责任

2017-03-09 13:57: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孟什·法耶兹·艾哈迈德(孟加拉国)

  在中国北京一年一度的两会正在进行。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中国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我关注到报告中提到了外交政策部分。近年来,中国的外交成果显著。

  中国外交政策的目标之一是实现国家和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为了实现此目标,中国在很早以前就制定了和平外交政策,就是坚持避免冲突、扩大合作。除了发展中美、中俄、中英等大国关系,中国与包括邻国在内的地区各国之间也保持了长期友好合作关系。尤其是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给地区及沿线各国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各国与中国的合作无不实现了互惠互利。除此以外,中国还对非洲等国提供了长期的无私援助与支持。正是因为中国的这些外交政策,中国在世界舞台上树立了良好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不忘在国际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中国甚至比有些大国承担着更多的责任,发挥着积极作用。

  中国希望在世界秩序和维护和平方面发挥作用,这并不是威胁,也不是对其他国家内政的干涉,而是中国在国际社会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承担自己的责任,我们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我们看到,在受到中国帮助的国家,人民的生活比以前有了很大提高,经济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

  中孟友好的历史源远流长,去年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孟加拉国,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两国关系从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动了两国关系在更高层次上持续向前发展。在孟中形成政治上彼此支持、经济上互利合作、人文上交流对话良好局面的背景下,借助“一带一路”倡议,两国的传统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合作领域也将逐步扩大,两国及两国人民将从中受益,中孟关系发展前景十分光明。

  作者:孟加拉国国际战略研究院主席、孟加拉国前驻华大使孟什·法耶兹·艾哈迈德 编译:薛斐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