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建明委员:建议国家设立“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

2017-03-09 18:53: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全国政协常委、广东侨界人文学会会长李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

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副主委陈怡霓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刘思恩):全国两会正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建设是全国政协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委员们从各自领域对“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全国政协委员、广东侨界人文学会会长李崴表示,工匠精神与“一带一路”建设密切相关,工匠精神的养成与传承是一个系统工程。

  李克强总理去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后,今年又再次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工匠精神”,并且明确提出“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对此,李崴认为,工匠精神应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第一是人才;第二是品牌,而品牌体现的就是质量;第三就是精神,包括了诚信、团结、互助、创新等,“那么这三个方面其实跟‘一带一路’都有很密切的关系。‘一带一路’,实际上在广东现在很多都在做了,就是企业走出去。企业走出去,你要在外面去建设,你的产品走出去,这个就牵扯到你建设的质量。比如说修的铁路,你修的桥梁的质量,必须是要过得硬的,这就必须要精益求精。产品要出去,你必须有品牌,有质量。这个就是最简单的一个工匠精神。再有一个,这‘一带一路’不单只是走出去的,也有引进来的。对我们国家来说,也是要把高质量的技术和高质量的人才引进来。这些也可以说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李崴认为,工匠精神的养成和传承,是一个系统工程。首先是教育,比如中专、职业学校、大学,培养人才不单是让人只懂得这门技术,还需要培养人追求精益求精的品性;从美学上、艺术上,都需要锤炼。从社会环境来说,诚信,团结,互助,创新等等,都可以包含在工匠精神之中。因此他呼吁全民培养工匠精神。

  今年,致公党中央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的提案中,关于加快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的提案引起广泛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广东省委副主委陈怡霓表示,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分布着约4000万华侨华人,在推进中医药“一带一路”发展中,要充分发挥华侨华人的作用,讲好“中医药的故事”,“好多国家,现在可能针灸更加深入人心一些。但是中药,有一些国家用西方循证医学的方法,认为你说中医药好,那能不能用西医的方法证明,有实例,有数据让他们认可中医药,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最大的困难。在我们热议这个‘一带一路’建设中,华侨华人能发挥什么作用的时候,大家都说华侨华人有非常独特的作用。因为他们熟悉当地的文化,熟悉当地的这个风俗习惯,社会管理,法律法规。那么怎么样把我们希望能够互利共赢的一些东西推出去,让当地的老百姓真的认为这就是互利共赢的,他们能够帮我们,就是当地的华侨华人知道的更多,知道我们怎么讲好这个故事,怎么样把我们的互利共赢的东西让对方来理解这是互利共赢的,他们会讲的更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何建明介绍,今年他的提案是建议国家设立“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我们中国很多人渴望诺贝尔文学奖,世界上很多国家都有国际奖,唯独中国有五千年文明史,没有国际奖,因此我们中国作家都渴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所以我今年提案就是建议国家设立“一带一路”中国国际文学奖。为什么设立这个奖?一方面世界很多国家都有国际奖,另一方面是我们国家推出了‘一带一路’这个伟大的战略,在世界影响越来越大。我们需要有这样一个人文精神与世界沟通,中国经济在世界上已经第二位了,我们还在发展,但是中国的人文思想,五千年来我们留下了那么宝贵的精神财富,世界上未必都了解我们。因此我提议中国设立一个中国国际文学奖,名字就叫‘一带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