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2017-03-09 13:22: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格雷高利·海勒(法国) 

  目前,中国进入两会时间,“一带一路”多次被提起,欧洲各界习惯于把“一带一路”称为“新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一带一路”的建设既连接中国与亚洲,又事关非洲与欧洲。两会期间,中国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答记者问时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以来,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对外投资已经超过了500亿美元。

  “一带一路”是习近平主席力推的“大计划”,欧洲国家包括法国多次聚焦到“一带一路”这一愿景。为了让欧洲民众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众多的欧洲媒体对“一带一路”的具体项目进行了跟进报道。1月18日,从中国义乌开往英国伦敦的首趟中欧货运班列顺利抵达伦敦,这一事件引起了欧洲媒体的广泛关注。这列名为“东风号”的中欧班列拥有34节车厢,满载着从义乌市场上采购的日用百货、服装、皮革等小商品,于2017年1月1日从中国义乌始发,运行12451公里,途径九个国家,历时18天,抵达终点站英国伦敦。

  数字化技术与交通运输的融合是“一带一路”的亮点之一。中国在互联网方面的发展令人赞叹,这对欧洲来说是一个机会,可以摆脱在数字网络方面对美国的依赖。现在,欧洲人往往会使用美国的公司,如谷歌、微软、苹果等公司研发的数码产品,其实欧洲人可以更多地尝试使用中国企业研发的优质产品,避免对美国的贸易依赖,也规避一些安全风险。

  “一带一路”倡议反映了中国对外政策的战略转变——“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它将为中国商品打开更大的需求市场,促进中国国内市场的繁荣;与此同时,“一带一路 ”也将推动沿线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经济与社会的发展,促进其工业的进步,刺激其消费,于中国于欧洲都是互惠共赢的机遇。

  (作者:格雷高利·海勒,法国著名政经记者    翻译:李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