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亚庆: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扩大突破口 让各股东方获利

2017-03-09 15:57:2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颜观潮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谷士欣):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3月9日14时30分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肖亚庆、副主任张喜武、副主任黄丹华和副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就“国企改革”的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军工等领域都要有实质性的进展。现在,各地包括湖北在内整个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的改革积极性都非常高,有很多企业都参与进去,但是在实际过程当中,我们发现有很多民营企业想参与进去,却存在着准入壁垒这样一些痛点。请问肖主任,国资委今年会有什么样的具体措施来破解这样的痛点?

  肖亚庆:关于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家都很关注。正像刚才您讲的,近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推动,包括您刚才提到的七个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实践当中,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家从认识到实践到一些具体案例上,也存在一些不同的看法和争议,总的方向我们要坚持。

  有一点要说明的是,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是说所有的国有企业、中央企业都要搞混合所有制,适合于搞的就搞混改,适合于控股的就控股,适合于百分之百的就百分之百的国有股。所以,宜混则混,宜独则独,宜控则控,也可以参股,国有企业不一定控股,也可以参股。总之,在实践中不是一混就灵,混改是重要举措,但不是唯一的,在推进过程中一定要沿着中央指明的正确方向做好混合所有制改革。

  肖亚庆:我刚才也简要跟大家报告了,2017年混合所有制的突破口要进一步扩大。

  首先,适合在三四级企业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就在三四级搞,有的企业希望层级再进一步升高,要根据实践的发展和效果来看。二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确实是要让各个股东方、利益方都得到利益,中央企业、国有企业有的体量很大、领域很宽、产品繁多,怎么搞混合所有制改革,可能在集团层面还没有想好,还没有设计好,就在它能够设计好的领域去搞。同时,寄希望投资这些国有企业的民营企业,他们也有意愿在这些领域去搞。还有,既然是混合所有制,参与的这些市场主体和资方的主体如何在公司治理上能够真正像混合所有制这种制度安排参与,能够确实既保证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防止流失,也要保证各个参与主体能够得到期望的符合市场要求的回报,在这方面要进一步的试。同时,还有一点,混合所有制改革还要通过一定的时间带来实际效果。所以,我们想2017年混合所有制依然是重要的改革举措之一,要把这项工作深入推动下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