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罗马尼亚学者:中国两会为中东欧国家带来更多机遇

2017-03-10 10:05: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雪梅

  

  

  丹•托莫泽伊•蒂米扬(罗马尼亚)

  目前,“多速欧洲”概念在欧盟内部热议,西欧发达国家与中东欧国家之间在经济、政治等许多方面存在的差异也愈发明显,欧盟的“一等公民”们对中东欧国家的“让步”也越来越小。而正在中国召开的“两会”向世界传递出许多积极的信号,将为广大中东欧国家,包括罗马尼亚,提供了怎样的发展机遇呢?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政府报告中总结了2016年的发展成果,给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中国GDP增速达到6.7%。同时,报告也为中国今年的发展制定了目标:GDP增速6.5%左右,财政赤字控制在3%左右的水平,新增1100万个工作岗位,城镇失业率控制在4.5%。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今年的经济发展速度将是近25年来最低的,但质量将会提升。今年中国的发展目标是保持经济稳定增长,继续去产能,实现各地均衡发展。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中国一贯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支持经济全球化。中国强大的治国理政能力、发展经济的能力,促使其不仅仅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参与者,更是起到了领头羊的作用,为世界各国的发展提供了榜样,指明了方向。

  “一带一路”倡议、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即将成立的金砖国家银行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合作机制等等,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充分体现了中国在外交和经济方面的成熟与担当。当今世界,中国在任何领域内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合作伙伴。今年中国“两会”的成果和决议值得各国深入理解和研究,并从中寻找与中国新的合作领域和机会。

  (作者:丹•托莫泽伊•蒂米扬,罗马尼亚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 吴敏)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