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没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走向崩溃

2017-03-10 14:16: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徐艺源

2017年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6%,该指数连续7个月保持在50%以上。图为河北省宁晋县晶龙集团生产车间。(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国际在线专稿:2017年中国两会正在进行,海外媒体对于中国经济走势和政策尤为关注。“亚洲时报在线”3月8日刊登了加拿大卡比兰诺大学经济学教授肯▪默克(Ken Moak)的一篇文章,对长期以来西方一些媒体和学者鼓吹的“中国经济崩溃论”进行了反驳。通过分析中国的经济指标和数据,文章认为,没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走向崩溃。

  文章称,大量的西方新闻媒体和专家,已经在多年前开始预言“中国经济崩溃论”。美国主流报纸,如《纽约时报》和《华盛顿邮报》,已经报道了30多年中国经济即将崩溃或淹没在债务的海洋之中。章家敦(Gordon S. Chang)在他2001年出版的《濒临崩溃的中国》一书中也写道,中国经济在2011年将会崩溃。

  文章称,中国经济非但没有崩溃,自2015年以来每年保持6%以上的增长速度。不可否认,这一数字低于1980年至2014年间近10%的年增长率。但是,它远超西方国家不到2%的年增长率。

  文章称,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对自身和世界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影响。在帮助7亿多人脱贫之后,中国政府正在努力实现2020年消除贫困的目标,而现在看来这一目标有望提前实现。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世界上最大的游客来源地(1.2亿)、最大的留学生输出国(100万)。中国日益壮大的中产阶级成为西方和日本奢侈品的最大买家之一。而据预测,中国年收入从8,000美元到3.6万美元的中产阶级,到2020年将占其13.6亿总人口的半数。更重要的是,统计数据表明,今年GDP年增长6.5%的目标包括未来的经济发展目标,将非常有希望实现。中国PMI指数去年上升超过50,创造了1,300万个就业岗位,帮助1,200万人摆脱了贫困。

  在过去四十年中,中国经济已经有了巨大的金融储备:超过20万亿美元的存款和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低于50%,而在西方国家,这一数字估计接近100%。中国消费者债务与可支配收入的比值低于40%,而西方和日本的这一比值超过100%。在中国企业债务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国有银行向国有企业提供了超过65%的贷款。中国央行表示,截至2016年年底,不良贷款占总贷款的比例为1.7%,明显优于西方国家的数字。而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将会极大地推动出口行业。参与该倡议的60多个国家在2016年实现了超过1万亿美元的双向贸易额。这些统计数据表明,中国有相当大的财政和投资能力来刺激和维持经济增长。

  文章称,鉴于上述,没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将走向崩溃。(梁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