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强声:李克强要求地方“对标”中央部门压减三公经费

2017-03-11 11:05:4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谷士欣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翟磊):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李克强总理首先表示:“我很高兴到安徽团来和代表们一起参加审议,安徽是我的故乡,生我长我的地方,有回故乡的感觉,对家乡的感情实际上是在增强对整个国家的感情和责任。”李克强说,去年,安徽经济建设、结构调整取得新的积极进展。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化“放管服”改革,把政府精力更多转到完善监管和优化服务上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和经济升级,发展有技术优势的新兴产业,促进传统产业在改造中拓展新成长空间、迈向中高端。把发展的硬道理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通过促进“双创”带动就业。

  

  总理说:“就业是民生之本,双创的确带动了大量就业。说实在话,这几年我最担心的倒真不是GDP的数字高一点,还是低一点,我担心的是怕失业率增加。”李克强说,要让更多人通过劳动创造财富、实现价值,加大基本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李克强:“基本的民生要保障。刚才有同志发言说,让双创要有动力,让双创失败者要有保障,我们就要营造一个安全网,兜住他。过去农村有五保户,现在有低保、医保、养老保险,这些保障都要扎牢。财政收支矛盾再大,基本民生决不能有缺。所以我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中央部门带头,一般性预算支出要削减5%。三公经费减一减,更多地让利于民,让利于企业。”

  

  李克强总理要求各省市县“对标”中央部门,坚决压减三公经费。审议时,一位外贸民企代表提到自己企业找银行贷款时要比基准利率上浮许多。李克强当即要求有关部门了解情况,是否确有针对民营企业的不合理规定。他说,我们一再强调对各类所有制企业要一视同仁,坚决杜绝歧视性规章。(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