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建言“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设

2017-03-12 11:57: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吕茜)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加强城乡社区治理。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石滩镇下围村党支部副书记冼润霞建议,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首先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也需要鼓励更多年轻人投入基层建设。 今年是冼润霞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五年,也是她扎根农村的第八个年头。2009年,大学毕业后的第二年,冼润霞选择回到家乡石滩镇,成为家乡首批大学生村官。自2013年当选全国人大代表以来,“三农问题”一直是冼润霞关注的焦点。

  冼润霞说:“这些年,我们国家对‘三农’的支持和重视程度在不断提高,包括我们城乡居民的医疗补助,推进农村环境治理以及养老保险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每一件都在老百姓心中,我觉得成绩是有目共睹的。”

  冼润霞表示:“今年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切中了基层管理的关键点。她建议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首先是要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核心领导地位。就以我现在所在的下围村为例,2015年,我们下围村成为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很多地方都会过来取经。但是可能很多人不知道18年前我们下围村是怎样的一种状况。18年前,也就是1999年的时候,那时候我还在读中学。我们的中学离村委会大概一公里的距离。当时老师是这么跟我说的:‘今天是下围村选举,你们没什么事,千万不要离开学校。’当时就是这么一种情况。真的可以说一句‘谈下围色变’,那是毫不夸张的。可是两年前,我们整个村来了一个华丽的转身。”

  2014年,在广东省委、广州市委以及地方党委的支持下,下围村开始进行基层治理新模式的实践,探索“民主商议,一事一议”的村民治理新模式。冼润霞介绍说: “这个模式中,有两个很重要的因素。一个是在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的基础上设计了一套比较切合现在农村议事治理模式制度上面的议事规则。这个规则经过村民代表大会审议决议、通过了,也成为我们村最重要的村规民约。在农村,村规民约是很重要的,地位也很高。第二经过这个决议,把村支委、村书记的地位放到村民代表大会会议上作为主持人,真正地强化了我们党支部在村民自治模式中的核心领导力量。

  在冼润霞看来,在农村治理上最怕两个问题: 一是村两委班子不和;二是书记、主任或者说是村两委干部少数人的意志取代村民代表大会的意志。她表示在“下围模式”探索过程中,就是着重解决这两个大问题。

  如今的下围村,已经从过去的“问题村”变成“法治文明示范村”,曾经很多沉积的历史问题都得到了解决。村集体收入已经从2013年的300多万到2016年近2000万。整个村在环境、学前教育机构的保障、老人福利、垃圾以及污水治理等方面都有了很大提高。

  冼润霞认为“下围村模式”很适合广大农村,具有可复制性,是值得推广的。目前我们整个增城区280多个行政村,有超过200个行政村在推行这种模式。其它兄弟省,周边省份,或者远一点的湖南、江西等一些省份的相关部门,以及村子,他们自发组织来交流学习,来取经。我认为这个模式是可以推广的。通过这种模式,把基层党组织领导位置固定下来,这对基层治理非常重要,也很有作用。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健全农村“双创”促进机制,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鼓励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科技人员到农村施展才华。冼润霞说,她很受鼓舞。作为一名扎根农村基层多年的大学生村官,她深感基层治理需要鼓励更多年轻人投入基层建设。农村年轻人的活力就代表了农村的生命力,如果说没有新鲜的活力进入农村,那我们农村就很难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现在村干部普遍年龄比较大,特别是在种植、养殖上面,基本上都是我父亲那一辈了,超过55岁。而下围村党支部干部平均年龄只有35岁,这是在农村基层管理非常少有的,但是也是体现很重要一环。我们平均每月村民代表会议,整个会议议程录音、录像,微信公众号全程向村民直播,会议纪要同步进行,会议结束前所有议事事项由村民代表确定、核对、签名、存档,都是同步当天完成的。所有这些工作都需要年轻人来做,所以很需要年轻人到农村来支持我们农村的发展。

  冼润霞希望国家能够制定政策鼓励年轻人回到农村,投身农村建设,到农村创业、就业。她建议国家在农产品电子销售、特色乡镇建设、农业专业合作社这些方面进行政策扶持。冼润霞说:“我们很需要国家给我们一点支持,政策支持、人力支持、财力支持。我相信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才更有力量、更有信心跟上城市发展的步伐,我们说的美农村、强农业、富农民,所有这些才能样样落地、件件落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