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中国企业把最先进技术带入马来西亚

2017-03-12 15:41: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信义玻璃马来西亚生产基地使用先进的自动化生产线。

在信义玻璃马来西亚生产基地外籍员工熟练操作中国系统。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孙牧宁)近年来,中国和马来西亚两国之间的合作日趋紧密。中国驻马大使黄惠康3月11日表示,中马合作,功在当下,利在长远。中国与马来西亚的合作是一种必然的趋势,不仅让中国企业获益,也让马来西亚从中收获良多。

  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当天在视察了中国民营企业信义玻璃在马来西亚马六甲的生产基地后表示,中资企业来到马来西亚带来了技术与就业,并没有垄断产业,与马来西亚本地企业恶性竞争。黄惠康说:“信义玻璃进入马来西亚,没有任何的技术贸易的壁垒、没有任何技术含量的保留。把在中国,乃至世界最先进的玻璃生产工艺和技术带入马来西亚。”

  信义玻璃是中国最大的玻璃制造企业之一,其马来西亚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投资2亿美元,在2015年开始建设,在2016年底已经投入生产。2期项目投资2亿美元,在12日正式动工。信义玻璃集团副总裁查雪松对记者说:“我们提升了当地的玻璃深加工的技术。大量的节能玻璃运用对马来西亚整体的节能环保技术的提升、玻璃的加工技术的提升,以及玻璃运用都有很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信义玻璃设厂之前,马来西亚每年要用13亿马币(相当于22亿人民币)左右的资金进口玻璃,以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而在中国企业开始在马来西亚投产高质量玻璃后,马来西亚甚至具备了向周边市场出口玻璃的能力。这只是马来西亚在与中国企业合作中获益的一个缩影,黄惠康大使介绍说:“在信义玻璃进入马来西亚之后,玻璃业的上游原料石英砂就从低端走向了高端。过去大量石英砂是被当做填海造地的材料低价出口到邻国,比如说新加坡。那么石英砂被当做填海造地材料的时候,价格非常低廉,是当做土在卖的。但是一旦当做玻璃的材料,它的身价会涨上几倍。”

  有些不明真相的马来西亚人认为技术实力更强的中国企业会抢走马来西亚人的饭碗,会冲击本地的市场。黄惠康大使不这样认为。黄惠康表示:“所谓的中资抢饭碗确实是个伪命题,与事实严重不符。中资企业会高度地重视企业的本地化问题。充分履行它们作为中国企业的社会责任。”

  查雪松认为作为中资企业的信义玻璃就一直非常注重本土化发展。生产基地一期二期工程将雇佣超过1600名本地员工,公司也非常重视对他们的培养,把他们当做信义的一份子。查雪松说:“不管是马来西亚本地的员工还是外劳,都是我们信义的财富,都是我们信义的一份子。马来西亚一般没有这样的待遇,我们免费给员工提供食宿,每个月除了工资之外还有伙食补贴。当地的这些同事我们都把他们送回中国培训,他们是真心地感觉到我们不会像摆地摊一样今天来了明天走,我们是要长期在这里和他们发展的。”

  一些别有用心的马来西亚政治人物攻击马来西亚政府与中国的合作是在出卖国家主权,中国企业是来掠夺马来西亚市场的。黄惠康大使用一个让马来西亚人深有感触的例子反驳了这种谬论。黄惠康说:“相关的,马来西亚也从来没有,现在没有将来也不可能有把马来西亚的主权马来西亚的土地卖给中国。大家想一想600多年前的郑和来到马六甲,他为马六甲带来了一个世纪的和平与繁荣。带走过一寸土地?还是掠夺过一份财产?郑和的精神在当代,只会发扬光大绝不会后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