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强军”成基层军队代表讨论热词

2017-03-13 13:18: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在过去的一年,中国国防和军队改革大刀阔斧地展开,从调整军委总部体制、实行军委多部门制,到组建陆军领导机构、健全军兵种领导管理体制,从重新调整划设战区、组建战区联合作战指挥机构,到健全军委联合作战指挥机构……12日,正在北京举行的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中国军队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他还表示,国防和军队改革实现历史性突破,军事斗争准备取得重大进展,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中国军队建设呈现崭新气象。“改革强军”成为很多来自基层军队的全国人大代表讨论的热词。  

   火箭军导弹旅技术营班长王忠心,今年已经是第五次参加全国人大年度例会了。与往年不同的是,王班长今年首次穿着一身墨绿色军装参会,这是火箭军的新军服。王忠心的履历上写满了各种不同的荣誉。他经历过军队建设3次跨越式发展和部队武器装备2次换型。在王忠心看来,这次改革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基层部队也在变革中不断提升着作战能力。

  王忠心说:“特别是我们这个部队,动装用装的次数明显比以前多,贯穿于整年。训练任务强度大了,对于部队建设来说是一件好事,通过训练,大大提高了作战能力。大家对于改革是期盼的,期盼早日出台更好的政策,包括人才的运用,包括制度的完善,福利待遇更好,吸引更多的有才能的人留在军队。”

  在此轮军队改革中,联合成为一个关键词。从领导体制而言,联合作战指挥体制建立起来,而从基层官兵的感受来看,联合的思想贯彻到每一场演习训练中。全国人大代表、海军陆战队某部参谋文敏女士告诉记者,一年来,海军陆战队经历了寒区跨区实战化训练、濒海实战化训练、俄罗斯国际军事竞赛、亚丁湾护航等等,在陌生海域、地域持续掀起实战化练兵热潮,锤炼过硬本领。文敏说:“像我们陆战旅,每年到五月份都会有外训在温度最高的地方进行海巡。以往都是以营为单位,自己练自己的。但是从去年开始,我们打破了建制,融合在一起,作为指挥组来训练。我觉得这是我们在最基层的训练模式的改变。”

  陆军作为中国军队历史上最悠久的军种,此轮改革中大力推进转型建设,朝着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阔步前行。全国人大代表、陆军某旅副参谋长韩庆波认为,面对新形势,要解放思想,防止穿新鞋走老路。

  韩庆波说:“随着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步步深入,最迫切需要的是转变观念,突破惯性思维的影响,突破传统模式的局限,突破已有经验的束缚,不断探索和摸索新路,从而为强军兴军打开新天地、开辟新境界。”

   按照中国军队改革总体方案确定的路线图和时间表,2017年将重点组织实施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基本完成之前提出的裁减30万军队员额的目标。到2020年前,在军队领导管理体制、联合作战指挥体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在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构建能够打赢信息化战争、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军事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