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去杠杆”事关经济健康发展全局

2017-03-13 16:21: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在2015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总书记提出了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五大任务,简单来说,就是“三去一降一补”,去杠杆就是其中之一。在今年两会上,李克强总理也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在控制总杠杆率的前提下,把降低企业杠杆率作为重中之重。”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之所以如此重视“去杠杆”的任务,主要是由于当前全球经济仍然存在很多的不确定因素,企业需要通过降低杠杆率,减少发生金融风险的概率,并带动企业去掉无效过剩产能,降低库存和成本,保证企业健康运营,从而实现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总体来看,我国企业的杠杆率确实偏高。根据国际清算银行的统计数字和我国有关方面统计数字,当前我国工业企业的杠杆率大概是167.6%,资产负债率超过56%,与世界上其它主要经济体相比,这个数字已经不低。世界上的多次经济危机表明,当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过度依赖债务的扩张时,容易引发经济危机。所以,我国必须高度重视“去杠杆”的问题。

  企业去杠杆,落实“稳中求进”的必要之举

  从宏观上来看,企业过高的杠杆率会加剧市场动荡,极易引发金融风险。随着债务规模的扩大,债务违约的风险也相应增加,企业之间存着联合担保或相互担保的情况,担保链上某一环节出现问题会导致连锁反应,甚至可能波及整个行业,将风险向银行等金融部门转移,影响我国的金融安全。

  从微观上来看,企业大量的债务意味着大量的财务费用,增加了企业成本,严重制约着企业的盈利能力,使得企业对经济波动变得不再敏感,降低了企业的抗风险能力。当经济发生波动时,企业为了偿还债务及利息,往往不得不出售资产,这样极易造成恶性循环,最终甚至导致破产清算,甚至引起不同公司连锁反应。

  今年政府进一步降低了经济发展的目标,这为我国企业“去杠杆”提供了难得的机遇。通过降低杠杆率,企业不仅脱离了沉重的包袱,增加了活力,还可以把资金投入到创新等更有价值的环节中去,从而提高企业的长久竞争力。

  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还表示,今年政府工作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稳是大局,要着力稳增长、保就业、防风险,守住金融安全、民生保障、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底线,确保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可以说,企业落实“去杠杆”的任务,事关我国经济 “稳中求进”的大局。

  企业去杠杆,推动供给侧改革的关键之举

  “去杠杆”是供给侧改革的五大任务之一,对推动去产能、去库存、降成本也有着积极的影响。目前,杠杆率较高的企业往往集中在产能过剩的国有企业,尤其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银行业对钢铁、煤炭、水泥、房地产等行业给予了增速过快的信贷投放,导致了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库存过多。同时,过多的杠杆率使得部分缺乏主动“造血”功能的“僵尸企业”得以继续存活,占用了大量金融资源,不利于产业的转型升级。

  企业去杠杆也为金融行业供给侧改革提供了机遇。金融是现代经济的心脏,必须保持资本适当的流动性,才能实现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金融危机发生的初期,由于西方发达国家释放了大量的流动性,其中相当部分资金并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是进入了资本市场等虚拟经济,并极大推高了房地产、大宗商品的价格,实现了经济的“表面繁荣”,但也埋下了经济大幅波动的地雷。随着美国进入加息周期,经济风险会进一步凸现。因此,金融企业应进一步创新更具针对性的引导金融资本投入实体经济的金融政策工具,加快自身的供给侧改革,减少进入虚拟经济和过剩产业的资金,加大对新经济、新产业的支持,建立综合性的金融监管框架,实现金融和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企业去杠杆,债转股应成为重点之举

  2016年10月10日,国务院正式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总体思路是坚持积极财政政策、稳健货币政策取向,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通过推进兼并重组、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强化自我约束、盘活存量资产、优化债务结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转股、依法破产、发展股权融资,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

  降低企业杠杆率,无非从两个方面下手,一个是从负债方面下手,通过自有资金和股权融资来进行投资,另一方面是从资产负债率入手,通过改善企业治理结构、引入新技术等手段以提高资产利润率。然而,仅仅在负债端去杠杆,可能会导致企业缺乏扩张与投资资金,进而宏观上有可能表现为长期停滞。因此,负债端的去杠杆必须和资产端的资产利润率结合起来,通过债转股,企业可以改善股东结构,提高管理效率,最终提高资产利润率。

  当然,与上世纪末政策性债转股相比,本次债转股的具体实行政策和内容有所改变。与《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一同发布的还有《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对具体实施的方式以及注意的风险,都提出比较详细的说明,有的内容与上次债转股有明显区别,比如,在上一轮政策性债转股中,经贸委向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推荐了601户债转股企业,本次债转股已经明确表明政府不会搞拉郎配,也不会承担损失兜底责任,而是会按照市场化原则,将由银行、实施机构和企业共同确定,严禁将“僵尸企业”、失信企业和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作为债转股对象。发改委通过模型进行了模拟,结果显示债转股可以使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下降约10到20个百分点,同时大幅降低企业财务费用。

  坚守不发生区域性和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加快经济的结构性改革,实现我国经济的健康发展,“去杠杆”是实现上述目标的重要举措。(卞永祖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王玉娟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实习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