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外谈】印度学者:世界看到中国防治环境污染的决心

2017-03-13 16:15:4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贾伊·普拉卡什·潘迪(印度)

  2017年中国两会期间,全球进入了“中国两会时间”。今年国际社会除继续关注中国的经济发展改革政策措施之外,还看到了中国防治污染、保护环境、改善生态的决心。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治理力度列为本年度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报告指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特别是空气质量,是人民群众的迫切愿望,是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必须科学施策、标本兼治、铁腕治理,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合格答卷。

  中国两会期间,环保部部长陈吉宁在就“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回答记者提问时也表示,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以来,中国空气质量改善取得了积极成效,表明当前的治理方向和路径是正确的。他同时强调,今年环保部将继续加大执法力度,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治理大气、水和土壤污染。

  作为中国的邻国,印度也一直十分关注每年的中国两会。近年来,印度饱受环境污染特别是空气污染的影响。据全球空气污染研究表明,印度成为世界上空气污染致死率最高的地方。与中国采取措施减少污染相反,印度尚未采取可持续的公共政策举措减少污染,法庭也缺乏足够的力量和机制去监督环保法规的执行。例如,为阻止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含量升高,印度首都新德里于2015年颁布禁止农民焚烧庄稼秆的法令,然而该法令至今仍无法全面贯彻执行。印度除了在如何提高发展速度方面向中国取经外,中国在促进发展的同时注重环境保护、坚决治理环境污染的态度也十分值得印度学习。

  (作者:贾伊·普拉卡什·潘迪,印度中国问题专家  翻译: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