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丐镜委员:海外领保联络员愿为同胞安全义无反顾

2017-03-14 22:23: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海外领保联络员杨丐镜 赵春晓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全国政协海外列席委员杨丐镜来自比利时,他在国外有多重职务,担任比利时列日省的形象大使、中国和平促进会常务副会长、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常务理事等等,但是最让他感到自豪的还是——海外领保联络员身份。

  杨丐镜委员告诉记者,华人在海外的领事保护问题中国政府非常重视,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在这方面也做的非常好,“不管在比利时任何地方遇到困难,中国大使馆都会第一时间与我们取得联系,了解我们所在的具体省份,并且与比利时地方政府立刻取得联系,关心有没有人员受伤等等”。

  “我可以举一个具体的例子,去年3月22日上午,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市郊的扎芬特姆机场和市内欧盟总部附近地铁站先后发生爆炸,造成数十人伤亡。当时有一位华人受伤,为了掌握更详细的情况,在公路已经全部封死的情况下,我们在比利时的海外领保联络员全体出动,因为我们有义务为自己的同胞做一些事情”,杨丐镜说。

  据杨丐镜委员介绍,当时爆炸案发生的机场有中国海南航空的一架班机,共有100多名游客滞留,为了确定是否有中国人受伤,海外领保联络员不顾个人安危奔赴现场后实施救援。

  杨丐镜说,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非常重视领事保护工作,领保联络员就直接受大使馆的直接管辖,还建立了很多微信群,比如:会长群、领保群,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发布一些通知、注意事项等等,“不管我们的华侨在哪里,遇到任何事情,中国公民在比利时遇到点点滴滴的事情,我们都有义务帮助”,“大使馆也会经常在领保群里提醒我们,告知一些比利时境内的实时情况,让我们有所准备,如果遇到突发情况,作为领保联络员,我们会第一时间通知海外华人相关信息”。

  杨丐镜说,平时的微信提示、群组联络是一种领事保护方式,每到中国的传统春节,大使馆也会召集所有的领保联络员做年度总结。在联络会上,大家会总结一年当中遇到的问题,还会学习国内的领保新政策以及需要海外侨胞们配合的领保细节等等,这些信息都会在联络会上传达。

  除了领保联络员外,杨丐镜还提到比利时有20多个侨团,“这些组织也是为海外华人服务的,除了组织经济方面的活动,在人身安全方面我们也在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