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法大使翟隽:加强与驻地国领保沟通 为同胞保驾护航

2017-03-14 21:40:2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驻法国大使翟隽 赵春晓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赵春晓):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和人员走出国门,2016年中国出境人数达到1.2亿人次,领事保护工作在保护海外华人利益方面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驻法国大使翟隽告诉记者,在领事保护措施同时之外,使馆的另一个重点工作是与驻在国加强沟通,督促做好安全防范措施。

  “我们要从思想上把领事保护工作重视起来,法国在这方面的任务比较重”,翟隽大使说,随着近几年游客的快速增长,每年有200多万中国人到法国旅游,去年虽然受到尼斯恐怖袭击的影响,但人数还是达到160多万。

  翟隽说,近两年,法国领保面临的第一个问题是恐怖袭击,这在欧洲大国里比较突出;第二是刑事案件比较多,比如偷盗、抢劫。他告诉记者,“从大使的角度出发,我们一方面要求领事部门在加强保护措施的同时,也希望对方国家能做好防范工作,我国的领事馆经常与法国内政部、警察局保持联系,督促他们采取防范措施。”

  最近几年,法国方面也高度重视国内的安保工作。据翟隽大使介绍,法国方面在所有的旅游景点增加了摄像头和巡逻人员,自从尼斯恐怖袭击发生之后,法国一直处于警戒状态,目前还没有恢复正常。同时,法国还采取了高级别的警卫措施,为一些旅游团队提供保护等等。翟隽大使还提到,“有些保护是显性的,另外也有隐性保护——比如便衣,在一些偏僻地区,法国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防范抢劫事件的发生”。

  随着中国企业走向世界,海外务工人员也在增多,翟隽大使提示说,这些走向海外的企业和务工人员,首先要有安全意识,在走出去之前就要了解所去国家的政治情况、风俗习惯、法律法规、安全形势等内容。

  中国经济迅速的发展使得海外人员越来越多,但使馆人员、领事保护人员并没有增加,翟隽大使说:“在面临任务重、人员少的情况下,我们只能靠做出更多的努力、采取更多的措施来规避海外华人的风险。应该说,我们现在做的还是不错的,但是将来确实需要增加领事保护的力量。”

  翟隽大使最后告诉记者,“现在中央也很重视领事保护工作,外交部也在逐步增加人员编制,我相信未来会越做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