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额日登格日勒:加强草原生态保护与提升牧民收入息息相关

2017-03-14 17:26: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甫尔布加甫):全国人大代表额日登格日勒在“两会”期间接受了本台记者的专访。额日登格日勒是内蒙古自治区阿巴嘎旗别力古台镇额尔敦宝拉格嘎查的嘎查长,作为一位来自草原的全国人大代表,她对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生态环保的内容特别关注。

  额尔登格日勒是乌冉克羊养殖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近年来,她引入现代化经营理念,使牧民减畜不减收,草原也得以休养生息。她说,蒙古族自古就有敬畏生命,尊重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存的传统。额尔登格日勒说:“游牧的蒙古族对草地的利用和保护特别关心。如不污染泉水、逐水草而游牧、不随处扔垃圾、不为已故的人立墓占用草地、以季节性轮牧来维护草原生态等敬畏自然的文化传承至今。”

  额尔登格日勒也谈到,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生活水平的要求也不断提高,一些人有时单纯地追求牲畜数量,忽视草地的承载能力,出现了超负荷放牧现象,使草原的生态出现了恶化。不过,由于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举措,实施了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机制,使牧民的收入有了大幅提高,也激发了牧民保护草原的积极性,对此,她相当满意。

  额日登格日勒今年是第五年参加全国“两会”。她说,人大代表是一种荣誉更是一个责任,人民选自己当代表,自己就要为人民说真话、干实事。她说,这五年关注的问题一直没有离开过牧民的生产生活,她的建议和议案都得到了国家的重视。额尔登格日勒说:”能把基层牧民们的心声通过‘两会’传达给中央听、在‘两会’期间审议是我责任所在。这次也得到了领导和代表们的关注和支持。这几年提的一些议案已经开始惠及牧民。希望国家和政府继续关注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继续扶持逐水草而居的游牧民族。”

  额尔登格日勒向记者介绍了自己此次会上提出的建议,都和加强草原生态保护、加大扶贫力度和提高牧民生活水平有关。额尔登格日勒表示,“第一,向边疆地区牧户给予基础母畜补助,保障牧民收入;第二,建立牛羊肉最低保护价收购制度,保障牧民利益;第三,修订草原法;第四,完善规章制度,为严厉打击破坏草原生态行为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