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助力东盟国家减贫获积极评价

2017-03-15 14:35:3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中国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摄影 梁爽)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梁爽、何斌、李庆莉、洪荃诠):中国的脱贫攻坚正展现前所未有的力度和势头。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7日举行记者会,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这是国务院扶贫办主任首次在两会期间出席记者会。刘永富表示,中国将在做好国内脱贫攻坚基础上加大国际减贫合作,进一步扩大与东盟的减贫合作。关注中国两会的东盟国家友好人士和学者记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助力东盟国家减贫给予积极评价。

  中国一直是世界减贫事业的积极倡导者和有力推动者。刘永富在回答本台记者的提问时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扩大与东盟国家的减贫合作。他说:“中国的扶贫曾经得到了世界的帮助,我们一直是铭记在心,不会忘怀。现在中国的贫困人口大幅度地减少,我们也在总结经验,国际共享。具体到与东盟的合作,我们有一个东盟10+3早期收获,现在有一个中国-东盟减贫合作活动,另外也在做老柬缅贫困村示范项目。下一步,我们还会进一步扩大和周边国家、东盟国家的一些合作项目,实现共享。但是中国仍然是一个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一定要在做好国内脱贫攻坚的基础上,加大国际的减贫领域的合作,积极响应联合国2030年发展议程提出的要求,展示大国负责任的形象。”

  老挝巴特寮通讯社记者浪恩·乔维基对本台记者表示,老挝人民革命党2016年在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提出2020年摆脱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发展目标,并将其列入老挝经济社会发展“八五”规划。他认为,中国为老挝的减贫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说:“近年来,中老两国在农村发展与减贫领域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的合作,取得可喜成果。中方在积极为老方培训专业人才、分享减贫经验、援助减贫项目等方面,为老挝农村的发展与减贫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2014年11月,在出席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李克强总理提出“东亚减贫合作倡议”。2016年12月7日,东亚减贫合作示范项目在万象正式启动。根据项目设计,未来三年中国将与老挝、柬埔寨、缅甸各2个村进行合作。浪恩·乔维基说:“这一减贫示范项目将通过示范中国成功的减贫经验,因地制宜,实施精准帮扶,改善当地的生产生活条件,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改善民生。根据项目设计,未来三年中国将在老挝的两个示范村庄合作建设基础设施、扶持农业产业、开展社区环境治理、提供物资支持和开展培训活动。这一示范项目将会改善老挝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为村庄的发展带来活力。”

  世界银行去年7月宣布柬埔寨正式脱离最不发达国家行列。柬埔寨和平与发展研究院研究员、副首相顾问常·索塔勒提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指出,柬埔寨近年来GDP保持在7%左右,贫困率平均每年下降1个百分点,目前贫困率已降至20%。这一成果离不开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对柬埔寨的扶贫援助。他说,中国对柬埔寨的建设提供了很多无偿援助,或者是优惠贷款和低息贷款。中国还给予柬埔寨多项优惠政策,如鼓励开通两国城市间的直航,鼓励中国人来柬投资和旅游等。他说:“如果没有中国的援助,柬埔寨就不可能取得目前飞速的发展,特别是水电、路桥等基础设施,是通过中国提供的无偿贷款和优惠贷款来修建的。另外,通过双方各方面的合作交流,柬埔寨学到了如农业、建筑、投资、旅游等领域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所以说,中国在推动柬埔寨经济发展和扶贫等方面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今年两会,“教育扶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这引起了缅甸-中国友好协会会长吴盛温昂的共鸣。他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缅甸-中国友好协会一直致力于发展缅甸教育,还积极参与中缅两国间的教育合作。他特别提到,去年5月和今年2月,已有两批共172名缅甸留学生先后赴中国南京、扬州、泰州、常州的四所高等职业院校学习,分别学习电力、机械、医疗、酒店管理、农业等专业,学制3年。这些都是缅甸发展所急需的专业。

  吴盛温昂认为,缅中两国在职业教育领域的合作不仅可以为一些贫困的优秀学生提供学习机会,也将为缅甸储备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人才。他说:“他们毕业后,缅甸教育部将安排他们到全国各地院校任教传授职业技能,还有一些学生可以在缅甸的中资企业工作。相信他们学成归来后不仅可以传播先进的知识和技术,还会传播中缅两国间的友谊。所以说,中国在职业教育方面给予缅甸的帮助是非常有效的。”

  在今年的两会期间,“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成立仪式10日在北京举行。中国外长王毅出席仪式。他表示,希望澜湄合作能够为缩小地区发展差距、推进地区一体化进程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