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往开来,开启新的伟大征程——2017年全国两会的时代方位

2017-03-15 02:04:37|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北京3月14日电  题:继往开来,开启新的伟大征程——2017年全国两会的时代方位

  新华社记者陈二厚、赵超、徐扬

  时间的年轮,总会在重要节点留下深刻的印记。

  2017年,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特殊意义的重要节点上,汇聚亿万人民共识和力量的全国两会即将闭幕,新的伟大征程开启——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团结奋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光明前景。

  时间方位:开启意义非凡的两个“下半程”,中国发展进入继往开来关键时期

  大别山腹地,鄂皖两省交界处的百丈河村,几百亩茶园春芽萌动。

  1000多公里外的首都北京,2017年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村里“女当家人”王金初带来乡亲们的期盼——希望铁路早日通到家乡。

  村支书王金初眼中,实现全村脱贫是天大的事。2008年第一次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时,她暗下决心,一定带着大家摆脱贫困。近十年间,从培育茶叶产业到发展禽畜养殖,特困村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2017年,百丈河村将迎来重要转折点。“全村还有40多个贫困户,今年有望甩掉贫困帽子。”王金初兴奋地说。

  村里的“小目标”连着国家的大方向。2017年全国两会,标注中国发展进程新的时代方位。

  这是面向“第一个百年”目标的重要节点——

  从党的十八大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8年,上半程已过,下半程开启。

  攻坚克难的上半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握发展大势,总揽战略全局,全面小康决战决胜迈出坚实步伐。

  “回首过去四年,我们党在治国理政中明确了目标与战略、中国与世界、责任与担当三对关系,方向明确,路径清晰,动力充沛,把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推向新高度。”全国人大代表、上海社科院院长王战说。

  德国《新德意志报》评论说:中国明显加强了中国共产党在其中的顶梁柱作用。

  继续前进的下半程,全面小康进入最后冲刺,目标虽接近,任务更艰巨。

  “今年是重要转场、转段期,下半程重在攻难关、破难题,要对照任务清单,倒排时间表,一项项完成,不能有丝毫松懈。”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说。

  这是着眼“第二个百年”目标的重要节点——

  从现代化建设“三步走”战略起点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的70年,也已走过上半程,迎来下半程。

  上半程经历“人间正道是沧桑”,改革开放推动中国取得举世瞩目伟大成就。

  下半程迎来“长风破浪会有时”,为了实现中国梦,必须一干到底。

  全国政协委员、传化集团董事长徐冠巨今年56岁。24岁时,因为治病欠债,徐冠巨从工厂辞职,和父亲用借来的2000块钱走上创业之路。30多年来,国家日新月异,昔日的小作坊如今成了多元化大企业。

  “我的人生也走过了上半程,下半程会更精彩。”去年底,他把旗下上市公司传化股份更名为传化智联,从万物互联迈向万物智联领域。

  方位决定方略,方略指明航向。

  “到本世纪中叶,我们还要实施7个五年规划。明确这个下半程,关键在于沿着既定道路前行,确保中国永立发展潮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说。

  这是决定“两个下半程”开局的重要节点——

  观察时代大棋局,2017年意义非凡:党的十九大将在下半年召开,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进入重要一年,全面深化改革迎来向纵深推进的关键一年。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至为关键。

  开局事关全局,起跑决定后程。

  中国以怎样的姿态迈入新的历史征程?亿万人民以怎样的面貌拥抱更加美好的未来?

  ——答案就在习近平总书记深邃的话语中。

  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与代表委员坦诚交流、共商国是,对知识分子工作、全方位对外开放、科技创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农业基础、打赢脱贫攻坚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维护民族团结、推动科技兴军等治国理政一系列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和明确部署,发出进军总号令。

  “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我们的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有信心做好全年工作,为下半程奠定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都本伟说。

  ——答案就在两会凝聚起的最广泛共识中。

  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围绕政府工作报告、预算和计划报告、“两高”报告、民法总则草案等,凝心聚力履行职责,专心致志参政议政,思路越议越明,共识越聚越多:

  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啃下更多“硬骨头”;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进人民福祉。

  ……

  在这里,正能量更加充沛,主旋律更加高昂。

  全国人大代表郑新聪说:“代表委员们谋大势、议大事、出实招,彰显出严、实、新的好作风,体现了我们的制度优势——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最广泛共识,集中力量办大事,组织全体人民朝着共同的目标前进。”

  从春天出发,亿万人民必将在新的伟大征程中书写浓墨重彩的篇章。

  空间方位:中国大踏步走近全球舞台中央,世界更加关注“中国故事”,倾听“中国声音”,期待“中国力量”

  “面对全球化、自由贸易、气候变化等问题上停滞的现状,中国如何应对?是否会再一次发出‘达沃斯’之音,以安顿世界忐忑的心?”3月1日,英国广播公司网站发表文章表达对中国两会的期待。

  两个月前,瑞士达沃斯。当“不确定性”成为描绘当今世界的热词,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上准确把脉全球化,深刻回答“世界怎么了”“我们怎么办”等重大问题,为世界经济走出困境注入强大信心,明确前进方向。

  两个月后,中国北京,1500多名境外记者登记采访两会,数量比去年增加约五成。他们期待透过两会这扇窗口,倾听中国主张、探询中国方案。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再一次展现了中国积极推动全球化、拓展国际合作、为世界发展提供中国动力的开放姿态。

  英国《卫报》发出感叹:“两会不再单纯地关乎中国的国内事务,它们事实上成为一个全球大国处理全球事务的场合。”

  两会时间,世界对表。

  这是阔步走向世界的大国贡献,这是努力造福人类的大国担当。

  两会展示的大国贡献,标注出中国在世界经济格局中的牵引作用——

  6.5%左右,中国提出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给仍在低谷徘徊的世界经济打了一剂强心针。3月7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发布世界经济中期展望报告,将中国增长预期上调0.1个百分点至6.5%。

  中国预期给世界带来更大信心。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评论说:对澳大利亚经济来说,中国政府的工作报告比澳大利亚联邦预算还要重要。

  从“火车头”到“压舱石”,中国不仅以自身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澎湃动力,更以开放包容的心态为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提供机遇。

  英国伦敦金融城市长安德鲁·帕姆利表示:“中国的增长和稳定对世界有利,在某种程度上讲,中国的成功就是世界的成功。”

  两会呈现的大国担当,标注出中国在全球治理体系中的引领力量——

  古都西安,大唐西市博物馆内近万件文物描绘出一幅“丝路画卷”;博物馆外,丝路风情街汇聚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特色商品……

  全国政协委员、大唐西市集团董事局主席吕建中说:“‘一带一路’的推进,让中外在一个更大的合作平台上沟通、联通、融通,为我们开辟了更大的市场。”

  “一带一路”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当中国由全球化的重要参与者变为推动者和主导者,历史必然将其推向世界舞台中央。

  “今天中国内政外交的任何动向,都会牵动全球,关切中国已成为各国关切自身利益的必需。”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说。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亚投行顺利运行,从打造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伙伴关系到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再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中国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

  为不稳定的世界提供稳定性,为不确定的世界注入确定性。

  “中国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这就是摒弃丛林法则、不搞强权独霸、超越零和博弈,开辟一条合作共赢、共建共享的文明发展新道路。这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也是改变世界的伟大创造。”英国剑桥大学教授马丁·雅克认为。

  两会彰显的大国民主气质,标注出中国在当代政治潮流中的独特魅力和坚定自信——

  珞巴族,中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仅有约3000人。在中国最重要的民主平台上,他们同样有自己的代言人。

  全国政协委员格桑卓嘎来自西藏墨脱县墨脱镇,由于交通不便,2013年她第一次参加全国两会用了6天才到北京。两会上,交通运输部负责人到政协参加联组讨论,她提出加快西藏交通设施建设的建议。就在当年11月,墨脱结束不通公路的历史。

  “这几年,依托这条公路,乡亲们渐渐富了,现在全镇居民人均年收入达到8000元。”格桑卓嘎说。

  人民当家做主是本质,有事好商量是特质,能干事、干成事、干好事是品质。当一些西方民主陷入党派纷争、相互掣肘、议而不决的困境时,两会对中国式民主的独特优势作出最生动的诠释。

  “两会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国家权力源于人民,也能确保中国人民真正参与到国家治理进程中。”巴基斯坦内政部官员费萨尔·汗评价说,中国民主政治制度在最广泛民众的参与下不断实现自我完善,体现了制度与时俱进的优势。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王义桅认为,国际社会通过两会看中国,也在看自己,看世界;也在看制度,看人类政治文明的明天。

  未来方位:坚定道路自信,满怀必胜信念,勠力实干担当,中华民族一定能抵达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

  民主开放,求真务实,朝气蓬勃,意气风发……2017年全国两会,自信洋溢在每一位代表委员脸上。

  自信从何而来?

  “来自不畏困难挑战的勇气,来自全体人民团结一心的士气,更来自坚持中国道路所具有的底气。”全国人大代表李大进说。

  2017年全国两会,标定新的时空方位,前进方向愈加清晰坚定。

  “中国道路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找到的正确道路,是中国人民用双手和辛勤劳动开辟出来的道路。”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上半程我们沿着中国道路取得了辉煌成就,下半程理所当然要珍惜这条道路,更加坚定而自信地走这条道路。

  走好下半程,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根本保证——

  两会前夕,江西井冈山宣布率先脱贫,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摘帽的贫困县。

  再有4年,让所有农村贫困人口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这是一场世所罕见的脱贫攻坚战,也将是全球减贫史上的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再次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

  “井冈山能够率先摘帽,最关键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吉安市委书记胡世忠说。

  事在四方,要在中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党的领导,就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

  “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全国人大代表阎建国说,2017年全国两会,让这一共同意志更加坚定。

  走好下半程,科学先进的理论武装是重要指引——

  “两会期间,总书记多次深入阐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让我对此有了更深理解。”全国人大代表、本钢集团董事长陈继壮说,当前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必由之路,企业要主动作为。

  2017年全国两会,从新发展理念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经济发展新常态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一带一路”到人类命运共同体,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成为代表委员热议的焦点话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不断迈上新高度,为向新的奋斗目标前进提供了根本遵循。

  “走好下半程,发展仍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仍是必须坚持的正确方向。判断走势、有效应对,就要有科学的理论武装,这样才能继续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才能在实践中创造新的机遇期。”胡鞍钢说。

  走好下半程,奋发进取的实干精神是强大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正在着力打造质量更高的“新国货”。他说:“我创办小米的时候已经40岁了,坚持下去,一定会收获成功。”

  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这几年来一直“死磕”人工智能。他说:“认准了,就做到底。”

  伟大的梦想必将在真抓实干中照进现实,奋斗的足迹必将在干事创业中写入历史。

  全国人大代表、中铁电气化集团一公司技术员巨晓林还有一个身份——党的十八大代表。“当听到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顿时热血沸腾。”巨晓林对此记忆犹新。

  从那时起,巨晓林奔忙于各个高铁工程,见证着国家的发展进步。2012年,我国高铁运营里程不到1万公里,去年底,达到2.2万公里。

  两会闭幕后,巨晓林又要回到石家庄至济南高铁施工现场。“高铁建设的下半场开始了。再奋战四年,高铁突破3万公里,一条条铁路就是全面小康路。”

  北京,春光洒满天安门广场。西侧人民大会堂,代表委员们凝心聚力,意气风发。东侧国家博物馆,中华民族的沧桑巨变令参观者心潮澎湃。

  从春天的盛会起航,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3亿多中华儿女万众一心、砥砺奋进,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要实现,伟大复兴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参与记者:季明、叶前、康淼、刘阳、高敬、吴雨、安蓓、丁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