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建孟为海洋生态保护支招 三举措还民碧海蓝天

2017-03-15 13:14: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刘维靖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徐艺源):3月15日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闭幕会。会前,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房建孟回应媒体记者提出的海洋生态保护问题时,重点介绍了国家海洋局的三项举措,他说,“通过这些举措,希望能够看到我们小时候的碧海蓝天。”

  房建孟介绍,根据2016年的监测结果,整个环境局部区域正在好转,监测结果表明,2016年,优良的水域面积达到22.7万平方公里,比2015年优良面积增加了1.5万平方公里,当然还有3.7万平方公里的水域的水质标准在Ⅳ类以下,属于严重污染水域。

  针对海洋的生态保护问题,房建孟表示,国家海洋局有三项重要举措:

  第一,实施严格的海洋生态红线制度。“我们把30%的水域以及36%的自然海岸线列为生态环境的保护范围,进行严格的保护。”

  第二,继续实施蓝色海湾、南红北柳、生态岛礁三大工程,计划到2020年继续修复8500公顷的滨海湿地,要对66个海湾进行生态修复,对50个海岛进行生态岛礁工程。

  第三,要破解老百姓的“亲海难”的问题,还海于民。通过标准、规程的修改,通过加强海洋的综合管理,要求除了生产岸线以及特殊用途的工程以外,必须把一定的海边的空间进行“三化”,即资源化、生态化、绿色化,同时要求对老百姓开放。

  他说,通过这些举措,希望能够看到我们小时候的碧海蓝天。国家要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亲近大海,让大家能够享受“面向大海、春暖花开”的美好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