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邮政局长:今年将集中整治快递延误、丢失等四问题

2017-03-15 11:36:2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黄蓉

  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这是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接受采访。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维靖):3月1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闭幕会。闭幕前,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针对目前快递行业中存在的快递延误、快件丢失损毁等突出问题,国家将加强监管,并引导强化行业自律。

  今年将加大力度解决四大快递行业突出问题

  马军胜说,中国快递业发展现已进入快车道。2012年中国快递量是56亿件,去年已经增长到312.8亿件,连续5年增速超过50%,这是行业两百万职工共同努力带来的结果。

  马军胜指出,快递行业在高速发展过程中确实出现了很多问题,其中最突出的四大问题分别是快递投递问题、快递延误、快递丢失和快递损毁。

  针对这些问题,马军胜表示,下一步将从几个方面努力:一,依据法律法规加强日常监管,运用大数据、智能化设备对重要企业进行日常监管;二,发挥政府12305申诉系统的作用,消费者不满意可以向政府申诉,政府会逐一调解处理。去年,申诉系统接受了136万次消费者的申诉,为消费者挽回5000万元损失;三,引导和强化行业自律,支持中国快递协会把主要会员签订服务责任联盟,按照自己承诺的标准来进行服务、递送快递、进行赔偿,解决快递领域出现的问题。

  寻求城市管理和快递三轮车通行“最大公约数”

  在被问及“如何解决快递小哥的三轮车通行难”问题时,他表示,快递三轮车通行难是制约快递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希望各地方出台管理规定,让快递三轮车合规上路。

  马军胜表示,中国的快递业务主要服务于网购,网购的特点是包裹数量大,但是包裹本身并不大。快递员一天投递包裹 80至100个,总重量在150公斤左右,“两轮车装不下,用汽车太浪费,可以说,三轮车是快递员最合适的‘马掌’”。

  马军胜称,要想解决快递三轮车通行难的问题,就要在城市管理和快递三轮车通行之间找到“最大公约数”。他举例说,去年北京市安排5.7万辆快递三轮车上路,实行统一标准、统一标识、统一保险,既方便了投递,也保证了安全。

  马军胜说,国家邮政局和有关部门,要抓紧推进国家标准的编制,推动地方出台管理规定,让快递三轮车能合法上路。

  2020年前拟解决边远地区通邮问题

  谈到偏远山区通邮问题时,马军胜表示,邮政部门历来有人民邮政为人民的传统,法律要求邮政部门提供邮政普遍服务。目前,全国大概还有6%的边远山区没有实现全国通邮,邮政部门制定了规划,在2020年之前每年在这6%的边缘地区中,解决2%地区的通邮问题。国家邮政局将采取加大邮路投入,加大运载车辆投入,委托第三方等方式,解决边远地区老百姓通邮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