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经济”太火热 代表委员“开药方”

2017-03-15 18:49: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聂峥):从网约车、单车分享,到短租房,再到知识付费,短短几年时间,分享经济如雨后春笋般席卷全国,渗透到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无疑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分享经济”也成为了时下的热词之一。

  今年两会,“分享经济”再度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强调,要“支持和引导分享经济发展,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便利人民群众生活。”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分享经济”的表述在去年“支持分享经济”的基础上新增了“引导”一词,不难看出,如今“分享热”之下还存在着一些问题,需要规则先行。代表委员对此积极建言献策,分享自己的“冷思考”。

  热现象:去年我国超6亿人参与分享经济

  分享经济主要是指利用网络信息技术,通过互联网平台将分散资源进行优化配置,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一种新型经济形态。从过去站在路边挥手打车,到如今在室内等待顺风车;从过去出外旅游入住酒店,到如今住进民宿......在“闲置就是浪费、使用但不购买”的新消费理念下,分享正成为一种时尚。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原所长贾康表示,很多共享经济形式不是政府想出来的,是人家闯出来的。“分享也就是共享,大家在这里面要寻求共赢。”他还表示,大数据、云计算、科技创新结合着移动互联成为了“分享经济”的支撑条件。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今年2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2016年中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总人数达到6亿,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

  该报告还指出,随着出行、短租、医疗等领域多点开花,分享经济正在成为最活跃的创新领域。报告预测,未来几年分享经济仍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分享经济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到2025年占比将攀升到20%左右。

  新问题:缺乏相关信用体系和监管体制

  新生事物生长迅猛,一些“成长的烦恼”也随之而来。代表委员普遍认为,分享经济目前的“烦恼”,主要是监管体制不健全和信用体系不完善。

  今年,农工党以集体提案形式提交了《关于发展我国共享经济的建议》的提案。提案中指出,由于我国缺乏与消费行为挂钩的信用体系、与共享经济挂钩的法律体系,我国共享经济发展一开始就遇到诸多的障碍。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民革湖南省委主委田红旗表示:“现有的法律框架很难适用于分享经济,带来了法律和监管层面的问题。”她认为,共享经济作为新生事物,还存在个人诚信体系不健全、信息基础配套不完善等问题。

  目前,分享经济互联网平台准入机制远低于传统行业,分享经济从业者无需获取政府、法律规定的各类许可证。全国政协委员、西安未来国际信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茜称,分享经济互联网平台的乱象凸显出其治理机制不健全的问题。“你不知道它是不是真的,因为不面对面,其次它还不交税,这不利于实体经济的公平竞争。”

  冷思考:既要活力也要规范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闭幕后的中外记者会上称,诸如分享经济这些新业态的成长也倒逼了政府职能转变。“确实,这些新业态很多是过去未知的,对此,我觉得有不同争议是正常的,我们还是要以开放的态度、包容的理念审慎监管,促使它健康发展。”

  针对上述种种“病症”,如何积极健康发展分享经济?代表委员开出了以下“处方”:

  ——加强引导 创新监管模式

  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以网约车为例,认为政府的监管模式必须创新,至少是由管人、管车,变为只管平台。“网约车是全新的业态,对它的管理应该有一种创新的方式。” 

  对此,王茜委员也认为,应及时制定适用分享经济的法规条款,出台法律加强对从事分享经济的网络平台和中介公司的约束,特别是针对房屋、家政、企业服务等发展较快、且和群众生活联系紧密的领域。

  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律师协会名誉会长陈舒呼吁,除了靠人管,还可凭借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加强多方位监管。

  ——行业自律 完善信用体系

  王茜委员强调,分享经济行业需要自律,需要诚信服务,不能以短期利益为目标、甚至靠欺骗行为来发展,应建立消费者、参与者和政府三方共赢的局面,“一个行业想要发展好,要看眼前和长远,不能只看眼前,挣了钱就跑。”

  田红旗委员主张建立起各行各业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和交换共享的网络平台,促进各类社会主体的信用状况公开透明、可查可核,实现多部门、跨地域、跨领域信息联享、信用联评、守信联奖、失信联惩的共享机制。积极打造或引进专业的信用服务公司,构建用户信用评级系统,将分享经济交易中的诚信者和欺诈者纳入信用体系建设目录中。

  据悉,国家发改委起草的《分享经济发展指南(征求意见稿)》已于3月6日结束征求意见,该指南在如何为分享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加强政策支持和监管服务等方面给出了参考和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