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周新生:五年两次论“求人”

2017-03-16 15:49:12|来源:央广网|编辑:赵妍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白杰戈 郭静 温超)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的全国两会已接近尾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也将结束自己五年的任期。系列访谈节目《我们的两会》今天播出最后一期,带您认识全国政协委员、民建陕西省委员会副主委周新生,他曾经在2013年和今年两次做政协大会发言,两次发言在他任期期间首尾呼应,也折射出了国家和社会的发展变化。

  五年里发言两次,周新生表示自己很幸运,“有些委员三届都轮不上一次。他们很羡慕。”周新生当上全国政协委员的第一年,就被选中做大会发言,那是2013年3月8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他在当天的16名委员中,倒数第二个出场,“各位委员,我发言的题目是《尽量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

  刚念出标题,现场就响起掌声。周新生从身边的一件事讲起,说到生活中各种求人的现象,“生得好要求人;病了,治得好要求人;死了,烧得好、埋得好要求人;上好学要求人……”

  周新生介绍说,事先将稿子给朋友看了,朋友说有点刺激,有的领导看了后有些担心。但当时他本人挺自信,认为说的是真话,虽然有些尖锐,但并不偏激,是真实、现实的东西。

  当天在人民大会堂听完发言,记者就联系周新生,到他的住地采访。电视台、报纸也都在报道他的发言。

  记者:“我那天晚上去您房间找您的时候,好像您也没有太觉得?”

  周新生:“对,到第二年、第三年,到今年还在传。包括到全国各地出差,一说出名字,很多人说,‘就是你啊!’现在在网上查,输我的名字,会出现‘周新生完蛋了’,‘周新生被如何如何’,就因为那个发言。”

  记者:“您怎么看大家的这种担心?”

  周新生:“有些人确实是好心。可能说真话成了一种稀有的东西了。过去大家总喜欢说套话,加上对政协不太了解,可能大家有些担心,这都可以理解。我也挺佩服全国大会发言组的高手,比如讲到“中国式求人”,这是他们加上的,我并没有把它提炼成“中国式”,我觉得加得挺好。”

  大会发言是全国政协会议的固定议程,每年两会期间都有数百名政协委员提交发言稿,其中四十多人能被选中。

  周新生在这五年中,每年基本上提交三篇大会发言材料,“好像只有一年是两篇。第二年写了关于司法和监督盲点的问题。2015年,总书记告诫官员,官商打交道要保持距离,不要勾肩搭背,我很敏感地抓住这个,就写如何让官商交往有道……”

  今年,周新生被选中的发言稿,正好呼应了四年前的那篇。他说,“今年的发言提交以后,大会发言组的一个处长就与我联系,他很兴奋地说看到这篇稿子,马上就来劲了,这个角度很好;反腐败,包括整治党风,一系列教育活动开展,四年发生了很多变化,我去讲讲这个东西非常好。”

  周新生在2017年会上发言:在治理求人之风的同时,更要倡导正常的、健康的人际关系,这种人际关系是由真情为主流、大义为主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春节团拜会上讲的,中华民族历来重真情、尚大义。

  周新生今年的这篇发言,题目叫《让真情大义的春风吹遍神州大地》,他谈到了这些年来党风、社会风气和民风的好转,也提出进一步改善的建议。

  记者提问道,四年前的那份反映的是大家都能感受到但未必能够讲出来的问题,很犀利,今年的好像温和了不少。对此,周新生表示,从那天的掌声就觉察到了。说实在,比如求人的问题,变化向好的罗列了几个。自己也在掂量注意“干部任用上的求人,跑官得到了一定遏制”这些方面的用词,这些虽然没有彻底改变,但确实在改变。但有些领域还没有改变,比如教育领域中的高考,招生方面已经改变很多,但是中、小学方面大家依然有意见。

  周新生在2017年会上发言道:毋庸讳言,整治求人之风是个巨大、复杂又艰难的课题,也是需要时日解决的课题。但是,它是有解的课题,因为,从“靠关系”到“靠法律”、从“人情社会”到“法治社会”之间没有越不过去的鸿沟。

  周新生表示,尽管今年发言的掌声没有第一次那么多,两头有,中间有一次。但是点赞的不少,他们觉着还是正能量,现在需要正能量,不能总是批评,得引导。他说:“我是50年代的人,我们社会过去确实有一段时间,大家之间是很简单的关系,很真诚,现在让其回归很有必要。我注意到,有不少年轻人点赞,还挺有安慰感的。”

  今年的两会即将落幕,随着最后一位嘉宾亮相,特别节目《我们的两会》也要和大家说再见了。希望这10位代表委员的故事,能和本届两会一起,存留在我们的记忆中。

  (原标题:[我们的两会]对话周新生:五年两次论“求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