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明是非 正视听——直面全球化挑战的博鳌亚洲论坛

2017-03-23 15:43: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近年来,围绕全球化的质疑和反对之声此起彼伏,在逆全球化思潮的裹挟下,跨境贸易、投资连年萎缩,贸易保护主义、民族主义轮番抬头。2016年,以英国脱欧和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搁浅为标志,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遭遇一系列挫折,曾经的全球经济领导者突然之间成为最大不稳定因素之一。在此背景下,3月23日至26日,博鳌亚洲论坛在中国海南博鳌举行,“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徘徊于十字路口的经济全球化明是非、正视听。

  成立于2001年的博鳌亚洲论坛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的主要对话平台之一,作为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发展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亚洲各国是全球化最重要的受益者之一,并崛起为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量之一。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前高管王嵎生看来,依靠经济全球化先发展起来的发达国家应该尽其所能帮助后发国家,而不是相反,他说:“尽管经济全球化现在遇到一定的阻力,我从来不认为现在经济全球化不行了,这是历史发展到现在阶段不可避免的。就等于当年我们跟发达国家所说的一样,你们不帮助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发达国家再怎么发展市场哪里有啊?没有后劲啊。另外,人家落后有很多原因,有的还是你们的原因,因此要帮助他们发展起来。”

  改革开放以来,依靠生产力的释放和开明开放的政策,中国在不断推进的全球化中迅速成为重要的一环,不仅中国如此,上世纪七十年代迅速崛起的亚洲四小龙(中国香港、中国台湾、新加坡和韩国)亦是如此。面对突如其来的全球化争议,中国始终认为,全球化不是抽象的概念,中国三年前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中国版的全球化方案,通过共商、共建、共享,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立。

  三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支持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国与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40多份合作协议,中国企业在沿线20多个国家建设了56个经贸合作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一年来,为巴基斯坦等7国提供17.3亿美元贷款,撬动公共和私营部门资金125亿美元,为亚洲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注入了宝贵资金。“一带一路”与亚投行二者相互呼应、相互支持,一为实业一为金融,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曾服务于克林顿和小布什两届美国政府的《全球策略信息》华盛顿办公室主任威廉·琼斯不久前发表了《从新丝绸之路到世界大陆桥》一文,他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意在与沿线国家构建更紧密的市场,这将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的发展,他说:“‘一带一路’为中国,也为世界带来巨大希望,将会刺激中国的发展,我对此非常乐观,虽然国际环境充满不确定性,但我相信中国如今扮演的角色将有助于缓解国际难题。”

  据预测,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8万亿美元商品,吸收6000亿美元外来投资,对外投资总额将达7500亿美元,出境旅游将达7亿人次,中国的发展为世界带来巨大的溢出效应,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表示:“我认为,中国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将会成为全球服务业的主要推动力,其他国家不会有这么多的中产阶级,而中国在未来十年则将达到7.5亿人。”

  据悉,今年博鳌亚洲论坛将分为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共设置开幕式、全体大会、44场分论坛、17场圆桌会议、2场主题餐会,共65场正式活动和交互式讨论。除此以外,论坛上还有一个重要的议题,那就是亚洲经济一体化,这是论坛的使命,也是当年创立的初衷。此前,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一体化的欧盟模式受挫等背景下,亚洲经济一体化的路径和模式应该是什么样的,需要论坛这样的对话平台进行充分的探讨。在中国看来,无论经济全球化和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如何演变,都逃不出一个规律,那就是世界越小,市场越大,这也是全球化的魅力所在。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