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亚太金融小镇"迎来首批基金 中国企业家认为全球产业融合不会止步

2017-03-24 19:09:0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亚太金融小镇”迎来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客人

  

晨光中的亚太金融小镇

  

  “80后”民营企业家刘志光参加“青年领袖圆桌”后表示,传统理念折射出中国人宏大的格局观念。而全球化,首先便是一种格局观。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蕾、刘轶瑶):正在海南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与会的不少中国企业家都认为,全球化目前受到的挑战,是认识和意识领域的挑战,但真正的全球产业融合不会停止。距离博鳌不远,中国首个国际金融小镇“亚太金融小镇”落户海南三亚,这个小镇不仅迎来了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第一批客人,它也成为了中国企业家上述共识的另一个小小注脚。

  “亚太金融小镇”坐落在海南三亚的海风椰林中,一排排简约大方的黎族房屋独具特色。作为中国首个国际金融小镇,这里建立起了研究风控、行政运营、募集投资三个层次的基金支持体系,还能从流程上为入驻基金提供注册、备案、托管、募集、运营多个步骤的共20项服务。随着博鳌亚洲论坛的举行,小镇将迎接首批基金的入驻。执行镇长、清蓝金融集团董事长张焱透露:“今年已经有美国和香港地区的金融机构在我们的小镇提出了注册基金的需求,这是‘引进来’。另外一个是‘走出去’,我们‘全球矿产能源基金总部’第一批已经有十家关于投资海外矿业和能源的基金在申请。我们正在积极审核,审核完之后会提供包括注册、备案、银行托管等一系列的服务。”

  “亚太金融小镇”年初成立,目前已有一百多家企业报名,预计今年的基金注册数量为一百支。小镇最被企业和金融机构看好的就是其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新近试行的《私募投资基金服务业务管理办法》未来将提供的一体化PD(Preferred Banking)服务。

  执行镇长张焱提到的“全球矿产能源基金总部”是“亚太金融小镇” 着力打造的特色基金总部基地之一,其他几个计划中的基金总部则将围绕海南的一些特色产业展开,包括热带海洋与热带农业、大健康与不动产、旅游影视音乐文创、数字化金融与大数据等。小镇也是一个金融园区。

  张焱本人曾创办面向全球的矿产资源互联网平台“矿业圈”。谈到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开展的能源矿产合作,他强调,外界把中国称为是“世界矿产资源的引擎”,但中国也将带动这一行业的整体优化变革。“我们对‘一带一路’国家进行矿产、能源的投资,目的不仅是能够把它们拉回来,我们是要在当地带动就业、促进当地产业升级转型,这才是真正走出‘一带一路’这条路,真正造福各个沿线国家产业的提升。同时也需要中国对整个行业提供一个新层次的变革,能让整个过程中的消耗、浪费降到最低,让整个产业链得到优化,这才是未来矿产能源走出去、‘一带一路’宗旨落地带来的价值。一个企业、一个平台最重要的是为一个行业带来价值,这个价值就是提高我们产品的质量,降低生产过程中的能耗和消耗。”

  中国能带动整个能源矿产行业的优化变革,绝非仅靠资本,而更多源于中国企业的技术实力。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铜冶炼企业祥光铜业的总经理兼新凤祥集团总裁刘志光就表示:“本届博鳌亚洲论坛民营企业圆桌的主题是‘走出去、走进去和走上去’,从我们集团的发展经验来说,这三个‘走’字我深有体会。就拿祥光铜业来说,我们目前投资方的采购和矿产投资已经涉及到美国、智利、澳大利亚等九个国家,而我们所拥有的自主知识产权已经稳占世界一流,这也是我们未来通过高端技术‘走上去’的坚实基础。所以不得不说,‘一带一路’清晰的战略布局对于今天中国越来越具有强盛技术实力的企业,是释放更大能量的绝好机会。”

  而目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逆全球化”思潮和保护主义抬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1800多名代表也在讨论,究竟是像一些国家那样关起门来搞保护主义?还是积极采取共商共建共享的办法,走向命运共同体?中国企业家张焱认为,全球化,目前是在认识和意识领域受到了挑战,但真正的国际产业融合是不会停止的。“资本永远是找最有价值的地方进行投资。那么整个全球市场化的一体化,总是在配备了最优化的资源这样的情况下(进行的)。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解决这个问题的办法,需要通过互联网这个手段,让全球化变得更加生动。从而可以带来优惠和利益给每一个参与的个体。”

  “80后”的民营企业家刘志光也在参加“青年领袖圆桌”后表示,中国传统的“天下”、“四海八荒”等理念,其实都折射出中国人非常宏大的格局观念。而全球化,首先便是一种格局观。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