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吴晓灵:金融业要防范的是系统性风险 不是个别性风险

2017-03-24 15:51: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今天(24日)继续举行。在下午刚刚结束的“大金融 大监管”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前副行长吴晓灵表示,中国金融业要防范的是系统性风险,不是个别性风险。“我们要消灭风险最好的办法就是让风险暴露,让金融机构破产。”

吴晓灵在24日的博鳌亚洲论坛“大金融 大监管”分论坛上  摄影:韩基韬

  吴晓灵说,我们的风险更多的来自于场外的金融交易,有很多衍生品的交易的窗口非常大。而中央银行并不知道风险所在,这些都是引起金融危机非常重要的原因。鉴于此,中国的中央银行近年来加强了宏观审慎管理,建立了宏观审慎管理的框架。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对影子银行等一些场外交易的管理,对于银行来说也强调了逆周期的调节和银行的审慎经营。

  “我想讲的第一个观点,就是我们防的不是个别机构的风险,是系统性金融风险。第二个观点是,如果我们要想消灭风险,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让风险暴露,允许金融机构破产。我们从2008年以来看到的所有的金融当局都在力图挽救金融机构,不让它破产。最后是个什么结果呢?就是说当金融机构扩张的时候,创造了那么多的多余的流动性,但是由于没有机构破产,那么多余的流动性永远不会被消除掉,所以我认为个别金融机构的破产既是对市场风险的一种提示,也是在消除市场的一种坏的东西。第三个观点,如果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金融风险,关键在于要有信息的透明度,我们需要分析信息来预防风险。”

  吴晓灵强调指出,因为我们很多的风险来自于对情况的不了解,所以只有我们建立了综合统计的信息系统,了解了整个的金融经营的情况,对于风险有所分析之后,我们才能够有效地应对。“中国的银行总体上来说是比较健康的,但债券市场和影子银行的风险还比较大。”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