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周小川批保护主义:任何关税都应是对贸易的支持而非阻碍

2017-03-26 09:53:53|来源:新华网|编辑:赵妍

  正在此间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上,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对美国贸易新政做了不点名的批评。

  美国总统特朗普认为,贸易逆差导致美国失业和低收入问题,主张“购买美国货,雇佣美国人”,通过对贸易顺差国家施加压力来扩大美国出口。其中,开征高额边境税可能将成为选项之一。

  “虽然还不清楚边境税是什么样的,但我知道任何关税安排都应该是对贸易的支持,而不是阻碍。”周小川举例说,上世纪80年代,中国音视频电子产品出口之所以开始快速增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进口关税较低,这使中国厂商在进口原材料时有更多选择。

  他表示,如果想鼓励出口,就应该让出口商能够自由地选择进口原材料和技术。否则,“如果限制进口,又怎么能形成出口价格竞争力,怎么能形成人才的最优选择呢?”

  周小川直言,有些国家将本国失业问题归咎于全球化,认为关起门来就能更好保护其就业机会,这种想法本身值得商榷。在他看来,全球化不是人们“欢迎不欢迎”的问题,而是不能避免的、已经发生的现实,“我们必须直面这个现实”。

  值得注意的是,在3月中旬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因美国反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十几年来首次未写入会议公报。

  但这似乎并未影响中国推进贸易自由化的热情。周小川称,希望7月G20汉堡峰会上“我们能更多表述一下自由贸易和全球化。”(记者 李晓喻)

  (原标题:周小川批保护主义:任何关税都应是对贸易的支持而非阻碍)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