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论坛:张亚勤、王小川眼中的人工智能

2017-03-26 00:00:5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张亚勤在25日的“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分论坛上。 摄影:韩基韬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黎萌)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25日举行了开幕式。在下午的“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分论坛上,百度总裁张亚勤、搜狗CEO 王小川就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人的话题表示,这有点像焦虑火星上会不会堵车;机器目前还是只能处理见过的套路,复杂的系统还做不到。

  张亚勤表示,人工智能是否能取代人,现在讲这个问题有点像焦虑火星上会不会堵车。“但以后会不会,我觉得什么都有可能。”目前人工智能所用的这些办法,比如说深度学习是没有可能性的。现在我们所用的深度学习不管是卷积神经网络,还是递归神经网络,基本上和人脑的关系都不是太大。

  他说,整体来讲还是“三大”,即大数据、大模型、大计算,而且里面有很多缺陷,还有很多问题。人工智能本身没什么神秘,已经60多年了,经过了三个阶段。从最早的逻辑规则,逻辑推理,到后面的知识专家系统,到现在的大数据为基础的深度学习。“已经很多年了,并不是刚刚出现的。”

  张亚勤表示,目前有一种人工智能威胁论的看法,认为十年、二十年后工作就没了,人就不存在了。但理性地看待这个问题应该是,未来十年左右,任何东西人可以描述的、可以定义的、人可以有答案的,机器都会超过人。

  王小川在25日的“人工智能:对话科学家”分论坛上。 摄影:韩基韬

  搜狗CEO 王小川表示,自己是人工智能的受益者,但是人工智能取代人是不可能的事情。人很笨,机器更笨。从60年代到80年代做了规则导向人工智能失败了。第二次,人想把答案交给机器,但是机器没法认知这个世界。现在是第三次,是通过大数据把套路教给机器,重复性的事情让机器去学习,所以这叫机器学习。目前还没有走出这个时代,它是学习重复性的事情,要重复很多次才可以做到。

  王小川认为,在现阶段我们可见的时间里,机器还没有走出重复的事情。我们知道语音识别,但凡我们把两个声音放在一块,叠加在一块,这时候机器就没有见过,就没法识别。人是可以的,多个人我也可以区分开,但是机器不行。在智慧层面,机器还是只能处理见过的套路,复杂的系统还做不到。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