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博鳌亚洲论坛发布促进经济全球化宣言 支招全球化更好发展

2017-03-27 10:00:57|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徐艳清):26日,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闭幕,发布了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此次论坛年会期间,新加坡荣誉国务咨政吴作栋、亚投行行长金立群、中国央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等与会嘉宾,围绕“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未来”的主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支招全球化更好发展。

  26日闭幕的博鳌亚洲论坛通过了关于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宣言称,当前全球经济面临压力,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言行抬头,可能给全球贸易与投资带来干扰,令人担忧。在此情况下,亚洲各国应坚持推进市场开放、包容性增长和经济合作,以确保本地区经济的共同繁荣和可持续增长。

  为期两天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与会嘉宾们围绕“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未来”的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不少人认为,一个国家参与全球化竞争当中,如果竞争力不够,可能会有一些就业岗位失去。在新加坡荣誉国务咨政吴作栋看来,全球化带来的经济上的好处显而易见,但负面因素必须有效处理:“我们现在要注意全球化的负面因素,这样我们阻止去全球化,但是我认为全球化不可能被阻止的,技术发展不可能被阻止,互联网的发展不可能被阻止,但是全球化的负面因素必须得到有效处理,一个方面让那些落后国家通过能力建设迎头赶上,另外各个国家通过培训再教育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让失去就业岗位的可以再就业。”

  已经运行一年多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在全球化进程中起到重要作用。亚投行行长金立群表示,全球化的经济中没有输家,尽管受益的程度不同。金立群表示,全球化过程中基础设施的投资能使更多人群受益:“我想强调的是全球化的经济中没有输家,尽管受益的程度不同,在一个国家内部会有一些工人失去工作,帮助他们需要通过政府的宏观政策调整来帮助。抱怨并不会为任何人带来好处,所以在基础设施方面的投资,提升互联互通性,就是提供了一个切入点帮助政府之间的对话,通过这样的投资使得更多人群受益,因此我们的工作不是说在某一个国家投一点钱建铁路建电厂,我们希望看到所有的这些基础设施的项目可以得到很好的协调,人民能够在这样的投资中受益,而不是受损。”

  3月中旬在德国举行的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因美国反对,“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十几年来首次未写入会议公报。与此同时,美国可能采取的边境调节税也引发热议,该方案要求对进口美国的产品征税而对出口产品免税。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期间表示,如果想鼓励出口,应该让出口商自由选择进口的原材料和技术:“(就边境调节税而言),我不知道最终的决定什么样的,这个方案可能增加美国的出口,而对进口有限制。对于中国来说我们执行开放政策多年了,我们清楚地意识到如果你是想鼓励出口的话,就应该让出口的出口商自由地选择进口的这些原材料和进口的技术。如果对于进口这个方面有限制的话,你就无法获得价格上的竞争优势,也无法在进口的原材料、技术和和人才方面形成一个最优的选择。”

  周小川以中国的电子产品举例说,现在中国电子产品出口很多,能够形成这种快速增长的原因在于有较低的进口关税,因为中国出口商可以有更多的选择,选择进口更好的原材料。

  根据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发布的促进经济全球化的宣言,出席2017年年会的博鳌亚洲论坛会员,向世界各国政府和全球企业界发出倡议,各国政府应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共同坚持和进一步推动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程,并不断改革和完善多边贸易投资机制和治理,确保全球共同繁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