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首都北京未来15年发展规划面向公众征求意见

2017-03-30 10:58:5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章文君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李雯婷):中国29日公布了一份关于首都北京未来15年城市发展规划的草案,并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根据这份《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0年)》草案,北京的战略定位是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流中心、科技创新中心,发展目标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这是自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年来,北京第7次编制城市总规划。未来中国将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人口过多、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问题如何解决?规划草案提出了原则方案。

  这份规划草案提出,北京将构建“一主(中心城区)、一副(北京市行政副中心通州)、两轴(中轴线、长安街及其延长线)、多点(顺义、亦庄、门头沟等新城和北京新机场等13个新城)的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城市空间布局,将中心城区的功能疏解、优化、重组与外围地区的功能承接、提升有机结合起来。到2030年,北京将基本建成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治理交通拥堵、房价高涨、大气污染等大城市病取得显著成效,京津冀区域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在城市规模方面,规划体现的是“减量发展”理念,确定北京常住人口规模2020年控制在2300万人以内,2020年以后,长期稳定控制在2300万人左右。

  从3月29日至4月27日,这份规划草案在北京市规划展览馆进行公告并面向公众征求意见,对北京发展有想法和建议的人们,可以通过公告现场留言,也可登陆北京市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委员会官网,采取网上留言、电子邮件或信件等方式提出意见。记者29日探访北京市规划展览馆的过程中发现,北京市民对这一草案非常关注,参观的人络绎不绝,现场的留言本上,有些建议写了满满一页。部分市民在接受记者时表示:“因为我在北京生活了70年,生在前门一带,对前门一带感情比较深,现在(前门)缺的不是商业设施,不是多盖商场让大家去买东西就完了,前门大街的所体现的文化价值必须占主要部分。”

  “我留的建议是,因为我在东面住,那边相对来说出行还是不是很方便,所以建议可以建快速通道,不管是地下空间还是立交桥的形式,可以把人快速的引导过来。”

  “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在绿化和空气治理方面的规划,因为我们家周围主要是棚户区,周围五公里范围内都没有绿化用地和公园,所以我挺希望将来家周围可以有绿化用地的配套。”

  这份规划草案除了对北京战略定位、空间布局、要素配置、城乡统筹的整体规划,还提出了一些公众关心的具体“小目标”,比如2020年轨道交通里程达到1000公里左右;2030年绿色出行比例达到八成;2020年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6微克/立方米左右等。同时,北京将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打造绿色生态空间。

  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总规划师林纪在看过草案的公示展览后告诉记者,他非常赞同新版城市总规草案提出的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工作导向,这将是着力破解北京“大城市病”,提高城市治理能力的重要手段。林纪说:“总的来讲,这一版的北京发展总规划和上海的总体规划都是减量规划,在全国有示范意义和引领作用。以前我们的大城市都是增加增加再增加,现在在空间上慢慢把产业、城市功能向城市周边疏散,将有利于北京未来的城市空间结构和人口资源的重新配置。未来的城市群一定是功能、就业、交通、生态等等多元素组成的。未来二十年后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可能会成为世界级的。”

  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城市发展规划分为总体规划和详细规划两个阶段。目前正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的北京城市总体规划,是下一步编制详细规划的依据。民众关心的具体项目,在接下来的详细规划和专项规划中都会有具体的安排,并按法定程序充分征求公众意见。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