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河北省涞水县“旅游扶贫”精准着力

2017-04-02 09:21: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贾雪静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万戴、刘娜):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的计鹿村曾是涞水县比较典型的贫困村:由于地处山区,人均耕地面积尚不足一亩,所以大部分村民只能外出打工谋生。2015年,计鹿村人均年收入只有2000多元。而仅仅两年时间,这里就发生了改变。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采访计鹿村民宿主人张数艳夫妇

  年轻的女主人张术艳谦虚腼腆地向记者介绍自己新开张的乡村旅舍,“以前也没干过,都是给别人打工。从去年(计鹿村旅游)开发了以后盖的房,今年正月初九开的业。经营方面(经验上)肯定还是欠缺一点。”正如她所说,近年来她和丈夫一直靠在外打工和租赁小卖部维持生计。今年,他们投入这几年攒下的全部积蓄,在政府的帮助下翻新房屋,建起这个两层的乡村旅舍准备大干一场。给他们这种信心的,正是涞水县刮起的“旅游扶贫”东风。

  随着“精准扶贫”政策的具体实施和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的召开,涞水人依靠政策的帮扶和自身的努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扶贫道路。涞水县扶贫办主任闫益学向记者介绍了他们的扶贫战略:“我们在(扶贫)精准识别中发现,(截止到2015年,)两万多人的贫困人口中80%以上集中在山区,而我们的山区又有非常好的旅游资源。所以,我们就把旅游扶贫作为我们山区增收的一个主要的途径。在推进过程中,我们确立了‘两带四起来’的旅游扶贫思路: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把群众组织起来,把产业培育起来,把利益联接机制连接起来,把文化和内生动力弘扬起来。”

  

  计鹿村的芬兰拉普兰风貌的四季圣诞小镇

  而计鹿村的巨大变化也正是由此而来。和国内知名旅游集团合作,计鹿村开辟了以“四季圣诞小镇”为核心,以民宿、餐饮配合旅游、娱乐项目的产业模式。作为整个产业核心的四季圣诞小镇,以圣诞文化为主要导向,完全复制了芬兰拉普兰地区的小镇风貌,同时准备在周围建设滑雪场、自行车馆、儿童乐园、水上餐厅等大量配套设施,打造出一套完整的休闲度假体系。

  

  在四季圣诞小镇能买到各种有圣诞元素的商品 

  而计鹿村村民则在政策的帮扶下,把自身的土地、劳动力和产业与核心景区结合,借势脱贫致富。为了帮助计鹿村等贫困村有效发展旅游业,县扶贫部门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建设。涞水县政府新建、改造公路35.8公里、桥梁13座,铺设、改造输水管网1.51万米;对15个村的电网实施了改造,新建、改造厕所2729个。计

  鹿村村委书记郭秀龙表示,正是这些基础设施的到位,不仅让计鹿村民打造出目前的“北欧风格民宿群落”,也提高了自身的生活质量。他说,“‘美丽乡村’这一块政府投入了一个亿,老百姓房屋的结构也是和北欧小镇形成一个风格。外立面的打造统一规范、统一风格。(我们)也解决了老百姓上下水的问题,建造了一个日处理800立方的污水处理厂。外部的环境、街道和老百姓的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善。”

  

  西班牙专家奥古斯托(左)和阿根廷专家迭戈(右)拜访计鹿村村民刘小娜家的民宿

  有了设施的配套,村民能够以更低的成本进入到旅游产业中。计鹿村村民刘小娜原是家庭妇女、兼职导游,在村委会的呼吁下改造了自住的院落,和有厨师经验的婆婆两人支撑起了一个只有两间客房的迷你民宿。依靠这个小小民宿的收入,刘小娜一家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

  刘小娜说:“现在我们这两间客房,一个月下来一般(收入)就是3000块钱。客人吃饭的收入就不定数了,吃得多就多赚点,吃得少就少赚点。我们这都是自己干,不雇人,服务员是我,厨师是我婆婆。”

  目前,四季圣诞小镇和计鹿村民宿群主要接待附近北京、天津、石家庄、保定及国内外其他地区的游客,景区旺季日游览人次可以达到七、八千人。而据计鹿村村委会介绍,仍在筹备中准备开门迎客的民宿还有四、五十家,短期内营业的民宿数量将会翻番,旅游接待能力将大幅提高。经过去年一年的努力,全村年人均纯收入增长了3500元,实现了整村脱贫。

  

  四季圣诞小镇里独特的北欧风格建筑

  在前来调研中国精准扶贫现状的阿根廷学者迭戈·马宗奇尼眼中,涞水县、计鹿村的扶贫方式给了他很大启发。在这里,他不只看到了资金的投入,还看到了在旅游产业中的创新,看到了社会各方的协作。他认为,这种经验在未来一定会对拉丁美洲提供很好的借鉴。他说:“真好,我们看到旅游产业为这个村镇的贫困人口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就业渠道。在最近的两、三年内,我们看到了村镇的贫困状况得到了极大地改善。这个工程是由公共部门、私营经济和贫困家庭共同努力进行的。这些贫困家庭也非常努力地工作、节约地生活,把自己的积蓄投入到旅游产业中,建起自己的旅馆和饭店。这些经验对其他国家来说,至少对于我生活的拉丁美洲而言,都是非常宝贵的。我们可以复制这种模式,让公共部门、私营经济和产业执行者(贫困家庭)共同发展。”

  计鹿村的变化正是近年来整个河北涞水县发展的缩影。在2012年有超过十万贫困人口的涞水县,通过五年来扶贫工作的精准着力,把山区的劣势迅速转变成了旅游产业优势,在中国扶贫攻坚战中成绩斐然。闫益学主任告诉记者,涞水县已经准备好脱离贫困,进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他表示,“通过2016年的努力,我们又有6029人实现了脱贫。到目前,我们还有17750人左右在贫困线以下。按照我们的滚动脱贫计划,根据我们的实际情况,我们县委县政府预计2017年实现脱贫,争取一户不剩、一人不落。”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