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学者眼中的邯郸、太极拳与世界和平

2017-04-11 10:48: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邯郸学院的学生们进行太极拳表演。

  河北邯郸有着厚重的历史。这里是秦始皇的故乡,他是第一个统一中国的皇帝(这意味着在很长的历史时期内实现了稳定与和平)。邯郸令其市民自豪的是,她是中国几千年历史中为数不多的从未改变过名字的城市。邯郸位于河北的南端,与山西、河南和山东交界,因此,她在如此特殊的地理位置上对周边省市有着深远的文化影响。

  邯郸也因太极拳而闻名。这项运动融合了中国传统思想、系统的习练以及内外兼修的意识,使得习练者能够获得身心的平衡。同时,习练太极还能把中国医学、文学、哲学和艺术等融会贯通。邯郸以中国五大太极流派中的杨氏太极拳而享誉中外。

图片默认标题

邯郸学院马建华老师教阿根廷学者迭戈(左二)和西班牙学者奥古斯托(右一)打杨氏太极拳。

  3月18日,邯郸学院体育学院的马建华副院长接待了我们。这位习练杨氏太极拳的老师,怀着坚定的信念向人们传授着中国文化瑰宝中的太极拳。在邯郸学院许多擅长打太极拳的大学生的陪伴下,身体健硕的马院长向我们展示了一整套太极拳拳法。

  他非常耐心地教我们打太极拳,即使看我笨拙地模仿也不急不躁。当他向我们展示太极拳中的推手时,只见他抖动双手,脚步像燕子般灵敏地挪动,或者更形象地比喻是像一道闪电,他向我们证明了太极拳在东方各大武术门类中的重要地位。

  第二天,我们到邯郸永宁参观了杨露禅大师(1799-1872)的故居。他是杨氏太极拳的创始人。这里的走廊、庭院和装饰都展现出他那个年代的民居特色。其中一个细节令我印象深刻。杨露禅用一条长条板凳做床,这张窄床由实木做成,面积仅能容纳一个人休息,如果在深夜遇到什么危险能立刻警醒起来。杨露禅年少时曾去拜师学艺,而他自己也逐渐修炼成一代宗师。在他有生之年,就已经把他创造的杨氏太极拳在国内外弘扬壮大。

  后来,我们还去拜访了邯郸学院的马计斌校长。他为我们介绍了邯郸的历史。根据最新的考古发现,邯郸在8000年前就孕育了磁山文化。而邯郸学院为了传承这座城市标志性的太极文化,专门开设了本科太极拳专业,希望把太极拳发扬光大。马校长说,邯郸学院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希望把太极拳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该学院的许多太极拳老师已经走出国门。目前,邯郸学院在俄罗斯、白俄罗斯、马来西亚和蒙古共建了四所太极学院,他们还希望把太极文化带到更多国家。

图片默认标题

邯郸学院马计斌校长与阿根廷学者迭戈(左一)西班牙学者奥古斯托(右一)畅谈太极文化。

  马计斌校长向我们阐述了他对国与国之间以及国际局势的认识。他肯定地说:“如果全世界都习练太极拳,我们都将成为更好的人。”他认为习练太极拳有助于维护世界和平。

  他的这个观点恰好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一位西语国家的老外交官,他曾说过,看到中国在当今世界舞台的一举一动,就想到了太极拳的技法“动作舒缓,但非常协调、精确。”

  当我离开邯郸时,我可以肯定地说,我刚刚拜访了一个不仅仅是中国,也是全世界的文化发源地。

  作者:奥古斯托·索托,AugustoSoto,西班牙“与中国对话”项目负责人  编译:刘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