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杨保华:与国外相比天舟一号载货比更高

2017-04-28 10:51:3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磊

  国际在线消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今天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王兆耀、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空间应用系统总设计师赵光恒、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副总工程师孙军介绍空间实验室飞行任务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有记者问:天舟一号是中国第一艘货运飞船,它的运输能力是怎样的。另外,推进剂补加就是大家所说的太空加油,突破这项技术有哪些意义,我们也注意到在中国发射天舟一号的同时,美国和俄罗斯几乎是前后脚都发射了两艘飞船,是否能够比较一下中国的天舟和国外的货运飞船有什么样的特色?

  杨保华:我们货运飞船的能力,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们国家载人空间站重要的组成部分,这次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运送物资和推进剂,同时以后还要承载空间站废弃物,再入大气层的时候烧毁。天舟一号货运飞船是我们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抓总研制的,能力是最大上行载货量6.5吨,在满载的情况下总重达到13.5吨,其中用于推进剂补加设计的能力达到2.1吨。这个能力还是非常强的。

  接着回答第三个问题,与国外同类现役货运飞船相比有哪些特点。第一个特点,它上行物资能力非常强大,表现在一是它的运货能力强,二是载货比高。运货能力强就是上行达到6.5吨,这个值是非常高的,现役的俄罗斯货运飞船现在经常看到发射的进步号,上行能力才2.3吨总的货运量。美国的天鹅座货运飞船上行能力在2.7吨,猎户座就是在3.5吨左右,现在俄罗斯和美国现役的货运飞船载货量都在2吨到3吨多的区间范围内,我们国家货运飞船天舟一号上行能力达到6.5吨,第一是载货量大。

  但是大家知道,已经退役的欧空局ATV自动转移飞行器,它的上行能力非常强,达到7.7吨,但是它的满载情况下重量非常大,突破超过20吨,将近21吨,虽然它的上行能力到7.7吨,但是满载情况重量非常大,所以在载货比,最大载货量与满载时货运飞船总重量之比称之为载货比,像ATV才刚超过0.3,我们天舟一号这个比非常高,接近0.5,达到0.48,这个指标非常高,反映了我们货运飞船承载的能力。这是我们讲的第一个显著特点,就是载货量大,载货比高。

标签:天舟一号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