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税改新政”前景难料

2017-04-28 17:42: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特朗普正式公布税改计划大纲(资料图)

  4月26日,特朗普正式公布税改计划大纲,总体基调就是“降税”。而医改、税改和基建是特朗普自竞选以来长期坚持国内经济政策“三驾马车”,也是其打动广大蓝领和中产选民的重要政策纲领。此番公布税改蓝图,也算是履行了竞选承诺。

  从根本上看,税改是特朗普经济政策的重中之重,不容有失。上台百日以来,特朗普“禁穆令”两度被法院叫停、替换奥巴马医改法案夭折、“通俄门”持续发酵、任人唯亲饱受抨击,其执政合法性受到严重挑战,民意支持率大幅下跌。倘若税改方案再有闪失,恐怕将面临威信尽失的尴尬境地。《华盛顿邮报》称,特朗普现在急于在其执政百天之前在一些关键问题上获得成功,此时推出税改旨在增加百日内政绩,挽回信誉。而税改计划和大规模基建还是这轮牛市上涨的关键。若作为“重中之重”的税改推迟,将影响市场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同时,税改也将扮演特朗普与国会共和党建制派之间的桥梁角色。特朗普主张大幅降低企业税和所得税,这与共和党建制派长期以来坚持的“小政府”和减税不谋而合。对于共和党而言,2018年中期选举至关重要。鉴于两党当前意识形态和政策立场层面分歧严重,一旦民主党在中期选举中取得国会两院中任何一院的控制权,共和党在接下来两年中将难有建树。因此共和党势必在中期选举前达成一定共识,一起实现竞选承诺,稳住选民基本盘。众议院议长保罗•瑞恩、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凯文•布雷迪、参议院多数党领导人米奇•麦康奈尔和参议院财务主席奥林•哈奇在一项联合声明中称,“国会和行政当局将把特朗普政府减税原则作为重要指导方针,共同努力改革美国税收制度。”

  从走势看,税改计划最终在国会通关仍存变数。一方面,税改方案存在失衡隐忧,饱受民主党诟病。曾在克林顿政府任财长的萨默斯认为,特朗普税改将有利于收入最高的1%人群,导致联邦债务爆炸性升高,对刺激增长几乎毫无作用。财政委员会首席民主党参议员罗恩•维登也持相同观点,称该税改计划无原则,“让劳动人民仅得到面包屑”。由于特朗普经济政策并未改革收入分配制度,其推行的对富人减税政策以及放松对金融业监管政策,将使得富人和华尔街在分配中获得更大收益。比如,特朗普的重大减税方案可能让总统自己受益。美国媒体对特朗普披露的财务文件进行分析后发现,2016年其税前收入约1.6亿美元,其中8360万美元来自租金收入。若此次税改将投资收入税取消,特朗普仅在租金收入一项每年即可节省320万美元税款。

  另方面,特朗普与共和党大佬们也有分歧。特朗普和控制国会的共和党人曾表示,希望通过预算和解程序(Budget Reconciliation),利用参议院的共和党人支持通过税改法案。该流程只需要51票投票即可通过立法,当前共和党占据参议院52个席位,意味着他们可回避与民主党合作。但该程序适用条件是不会大规模推高财政赤字。美国财长史蒂文•努钦虽在发布会上称税改计划将通过拉动经济增长、减少抵扣项及堵住漏洞,抵消相应的成本。同时,海外数万亿美元回流将使得美国实现3%甚至更高的经济增长。但这并未回答2-3年短期内财政赤字问题。众议员议长瑞安希望将企业税率降至20%而非15%,并警告称多下调5%将会使最终的税收计划无法保持税收中性。在没有民主党支持的情况下,税收计划必须满足税收中性的要求,才能符合立法者们设立的让税收调整能够永久维持下去的标准。

  从影响看,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如若通过,短期内或创造一轮美国经济强势增长。首先,国际资本加速回流。为博取美国经济红利,国际资本或加速流向美国。外来资本的注入,有利于企业扩大产能,扩大盈利,并继续推动美股继续走强。其次,扩大产能有助拉动内需。减税政策同此前的放松金融监管政策相配合,既有利于企业扩大产能,增加就业,尤其利好能源和金融板块,也有望降低个人所得税,增加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拉动内需。

  但减税带来的刺激效应可能难以持续,美国经济的长期走势仍有待观察。一是美国联邦政府财政状况或再度恶化。近年来,美国经济实现温和复苏,但GDP增长并未带来相同幅度的财政收入增长。根据白宫行政与预算办公室数据显示,克林顿时期美国政府财政收入占GDP最高达19.6%,但到小布什、奥巴马时期财政收入占GDP降至14.5%。二是美元或因特朗普的赤字财政加速升值。过去三年对一揽子货币升值20%,当前美元已处于历史高位。美元升值将提升美国出口产品价格,削弱其国际竞争力。三是税改或进一步拉大贫富差距,加剧社会失衡,不利于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四是更高的债务和赤字往往会导致利率上升,从而限制经济增长。(马雪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助理研究员、博士)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