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朗普入主白宫百日:评价毁誉参半 民意分裂依旧

2017-04-28 09:15:5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赵新宇):4月29日是美国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入主白宫第100天的日子。富兰克林·罗斯福1933年就任美国总统时,提出了用执政100天来衡量总统工作水平的指标。那么这位首个毫无从政经验,带着地产大亨、真人秀主持人身份走进白宫的美国总统,在执政百日之际又得到了美国人怎样的评价?

  “我请求美国人民再一次拥有远大的梦想。接下来是我的100天行动计划,让美国再次伟大。这是唐纳德·特朗普和美国选民之间的合约,首先是恢复华盛顿的诚实、问责和改变。”这是特朗普去年10月在葛底斯堡发表演说、公布执政百日计划时给出的承诺。如今入主白宫100天,内政上,特朗普几乎没能取得任何立法成果,但已经签署了约30个行政令,涉及能源、就业、入境管控等诸多领域。贸易上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宣布重谈《北美自贸协定》。外交上,会见多国领导人,打击叙利亚、威慑朝鲜,重申对亚洲的重视和与北约的紧密关系。

  美国人对于特朗普执政百日的评价可谓天壤之别,毁誉参半。小布什政府时期的国防部副部长埃里克·埃德尔曼认为,得益于特朗普人才济济的国安团队,特朗普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修复与以色列关系,显然他在外交上的表现稍强于内政。他说:“他们做的一些事情是非常重要、非常有帮助的。特别是在确认与盟友关系上,修复了一些奥巴马政府时期造成的损伤,也修复了此前特朗普那些因缺乏深思熟虑,就盟友关系、美国角色和利益发表的推特以及言论所造成的破坏。”

  但对于特朗普政府在外交上一些缺乏远见的表现、把各种事情做成交易的风格,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本杰明·维特斯表示:“更大的情况是,他创造了一种环境,美国总统的话根本没有实际意义了,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命题,他称之为不可预测,但没有人重视这种形式的不可预测,这不是不可预测性,这是毫无意义,而且这是一个非常不同的事情,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

  分析人士指出,执政百日,特朗普最大的成就当属他提名的保守派法官尼尔·戈萨奇出任美国最高法院大法官,这对未来美国政治、社会的发展将产生重大影响。最大的挫败则是3月24日欲推翻奥巴马医保,却因票数不足中途流产。当然,两次签署禁止部分穆斯林国家公民的入境限制令,却都被联邦地区法官在全美范围内冻结也是不小的挫折。还有挥之不去的“通俄门”疑云。另外,白宫内部的人事斗争、国会两党之间的派系倾轧也在拖后腿。历时百天,特朗普政府中仍有近500个关键职位没有人选,比如6个副国务卿悉数空缺。

  目前,各种民调数据显示,特朗普已经创下二战以来执政百日最低支持率,认可度最高的民调数据只有46%。但在共和党选民中,特朗普的支持率超过94%,可谓根基稳固。究其原因,布鲁金斯学会公共管理专家约翰·胡达克解释说:“关键是,他只对他的支持者讲话。他不在乎温和派,他不在乎独立人士,他不考虑温和的民主党人,他只考虑自己的票仓,也就是全美选民中给他投票的那25%到30%的人。”

  美国传统基金会资深研究员李·爱德华兹说:“共和党选民对特朗普的高度支持告诉我们,如果6300万人给特朗普投了票,90%多的人认可他的工作,那就意味着6000万美国人认为他干得相当不错。他就可以借此建立一个强有力的政府。”

  不过显然,这也表明了2016年当选之后,美国民意的严重分裂仍没有弥合,对于全球化、自由贸易、政治正确的争论依旧激烈。

  虽然特朗普指责“执政百日“是人为设定的可笑标准,但过去几天,特朗普一直在努力刷新自己的成绩单,签署新的行政令、公布税改原则、为推翻奥巴马医改进行第二次努力。特朗普定于4月29日在宾夕法尼亚州举行集会游行庆祝执政百天。

标签:特朗普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