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蒙内铁路即将通车 或成对非合作绿色发展范本

2017-05-26 17:36:3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周游、彭睿):肯尼亚独立百年以来建设的首条铁路——蒙内铁路预计将于本月底正式通车。近几天来,当地的人们都在满心期待这条连接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东非第一大港口蒙巴萨的铁路能够为自己的生活带来改善:“我觉得我们是幸运的,这条铁路改善了卡加多郡居民的运输服务,它还能为年轻人提供就业机会。游客们也可以坐着火车直奔马赛马拉。”

  “(蒙内铁路)项目非常好。如果我去蒙巴萨买东西,取回我的货物,坐火车只要四个小时。”

  作为肯尼亚2030远景规划的旗舰工程,蒙内铁路是中非从次区域合作起步,共同建设非洲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和区域航空三大网络的重大项目之一。按照设计,这条铁路通车以后,除了大大提升人们的通勤速度外,还将使货物运力从原来的不足100万吨提升到2000万吨。而根据远期规划,蒙内铁路还将连接肯尼亚、坦桑尼亚、乌干达、卢旺达、布隆迪和南苏丹等东非6国的铁路网,对于东非互联互通和次区域一体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然而,对于这样一条能够为当地带来诸多好处的铁路,并非所有人从一开始就持欢迎态度。这在很大程度上与工程要穿过内罗毕、察沃等肯尼亚国家公园有关。其中,察沃国家公园是肯尼亚最大的野生动物保护区,占地2.07万平方公里,栖息着非洲几乎所有的动物物种。人们担心铁路工程会造成诸如地形改变,噪音、尘土污染,野生动物迁徙受阻等环境问题。也有人曾组织抗议活动,表达对该工程的质疑和反对。去年在内罗毕的一次抗议活动中,组织者贾希迪·莱卡尔海勒曾表示:“铁路从公园里走是错误的。这里不是为了发展铁路而建的地方,而是保护野生动物生活的地方。我们的祖先说,一定要尽我们的一切努力保护这些野生动物不受到伤害。其实,我们不光在保护动物,更是在保护我们的遗产,保护我们下一代的权利。”

  为了打消公众的疑虑,在2015年1月工程开工之初,项目总承包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蒙内铁路项目总工程师安爱军就明确作出了回应:“我们所有重大项目的开展都是通过环评的,当地专业公司环评,要经过专业化的环保设计。比如在西察沃公园里,我们为了保护动物的南北、东西迁徙,设计了很多动物的穿越通道,本来是路基跨越的我们用桥梁,或者专门的涵洞对道桥来跨越,保证动物在不同季节来回迁徙有一个通道。最终完成,我们要把挖过的土,黄土不见天,所有都要用绿植来把它保护起来的。”

  事实上,早在上个世纪修建青藏铁路的时候,中国就已经成功解决了交通线跨越自然保护区可能造成的类似问题。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线,青藏铁路穿越了可可西里、三江源等多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沿线设置的33处野生动物通道,充分保证了野生动物迁徙的需要。据2006年中国铁建总裁助理、时任中国铁建第一勘察设计院院长林兰生介绍:“对于这些野生动物迁徙通道,我们采取了三种措施。一种是我们设桥,让它从桥下通过。第二种就是我们将路基的坡度放缓,造成一种缓坡通道。还有一种就是我们设了一些明洞,让野生动物通过。从现在我们这些设施建成的情况来看,野生动物经过第一年人工诱导,到今天已经可以自由地往返于我们青藏铁路两侧。”

  正是这些通过工程项目所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以及经过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让中国公司和工程人员在应对蒙内铁路所可能遇到的环保问题时能做到自信和从容。

  为确保蒙内铁路沿线景观、河流水质、植被及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项目承建方“中国路桥”从一开始的线路规划环节就遵循了严格而科学的程序。工作人员查阅了既有的同样穿越察沃国家公园的“米轨”线路相关资料,在参考该铁路线近5年间发生的列车碰撞野生动物案例的基础上,对动物过境点进行了统计和测算,最终才确定了蒙内铁路应该预留的动物通道的位置和数量。对于铁路沿线封装护栏的电量,施工方也进行了严格的限制,以免动物受到意外伤害。为保障大型动物的安全通行,中国公司所设计的蒙内铁路高架桥的平均高度远高于地区同类型项目的桥梁高度。其中,全长近2000米的察沃河特大桥,桥墩最高处35米,高高的桥洞之下,长颈鹿和大象都可以通行无阻。为帮助动物们安全穿过铁路线,项目同时设置了引导设施,甚至还针对旱季野生动物饮水等细节问题,专门设计了适合动物的饮水装置。

  工程开建了。为避免旱季施工道路尘土飞扬,中国公司派出多辆洒水车不间断地向便道洒水;工程建设需开挖大量土方,施工方将取土地点选在远离动物保护区的地带;在取土时注意避免挖坑太深,以防雨季积水造成饮水的野生动物溺亡;取土后还注意及时回填,恢复原有生态……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回顾说:“中国公司在肯尼亚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合作项目,一直将野生动物保护放在第一位。总长约480公里的蒙内铁路共设计了14处野生动物迁徙通道,还有600多处涵洞和61处桥梁。此外在铁路途经的国家公园里,还特别为野生动物设计了防护栏,防止它们被火车撞击。”

  也正是这些周密的计划和周到的举措,把工程可能对环境造成的影响降到了最低,并且让当地人看到了中国公司遵守当地法规、注重环境保护、履行社会责任的良好表现及其取得的积极效果。他们理解了这些从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凝结着无数中国智慧的中国方案的确充分考虑了他们对于环保的诉求,并且切实做到了发展与环保并举。因而,随着蒙内铁路通车日期的一天天临近,人们原先对于环保问题的担忧在逐步淡化,其看法也变得更加客观和理性。

  一位当地居民说:“横穿内罗毕国家公园的铁路只有12公里长,影响的范围不足总面积的1%。况且,这条铁路无疑会为肯尼亚带来大发展。”

  来自肯尼亚邻国坦桑尼亚的一位游客说:“在我们坦桑尼亚,也有铁路横穿野生动物保护区的情况,这是旅游业规划的一部分,人们可以坐着火车看大象、长颈鹿,甚至狮子。这条(蒙内)铁路还能提升国内生产总值,为蒙巴萨和内罗毕的居民提供便捷的商务运输。”

  内罗毕记者罗纳德在报道中援引古生物学家、肯尼亚野生动物管理局主席查德·利基的话指出:“高架铁路并不会伤害动物,是目前的最佳方案。他(查德)告诉我:蒙内铁路‘一旦工程竣工,野生动物都可以自由通过,不管它是细小的苍蝇,还是庞大的长颈鹿’。”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司司长埃德蒙德·木卡拉对蒙内铁路项目所体现的环境友好的理念以及它对当地民众环保诉求的重视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我认为这个案例不仅仅涉及中国在非企业,对于其他在非洲开展业务的跨国企业来说也是一个很好的范例。我们必须充分重视民众的心声和期望,使其成为实施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不能与民众对国家的热爱和民众的利益背道而驰。我们应该促成建设性的对话,在促进发展的同时落实好环境保护。非洲需要发展,同时也需要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