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坚定贯彻实施基本法是香港繁荣稳定的根本保障

2017-05-27 15:25: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兰旻):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也是香港全面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20周年。日前,深圳大学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主任邹平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来,在宪法和基本法保障下,特别行政区制度有效运作,香港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一国两制”由科学构想变为生动现实。

  1997年7月1日,五星红旗在香港升起,向世界宣告香港回归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正式成立,“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开始实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实践也正式开始。邹平学认为,20年来,基本法在香港的稳定和发展中发挥了“定海神针”的作用,极大地促进了香港经济的发展、社会的稳定,保障了香港居民充分享有权利和自由。他说,

  邹平学说:“基本法对香港法律地位做了非常明确的界定,同时赋予了香港在中央人民政府直接管辖下享有高度的自治权,执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通过基本法,香港顺利地完成了几届政府的换届,立法会的选举、行政长官的选举,司法机构的建立、司法独立的运作都是相当良好的。香港居民的基本权利和自由也在基本法的保障下得到了充分的享有。回归20年来,香港的经济总体保持平稳发展,香港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地位得以保持和提升,服务业等优势不断巩固和发展,旅游、物流、金融、专业服务等支柱产业继续发挥重大作用。有国际统计表明,香港作为全世界最自由的经济体之一,竞争力一直在全球保持优势位置。”

  邹平学表示,实践证明,“一国两制”在香港是成功的,基本法也是最符合香港整体利益,最能惠及香港市民福祉的一部法律。而对于近年来时有发生的“港独”事件,他认为,这些现象不是“一国两制”所带来的,而是一些人不能正确的贯彻“一国两制”,维护基本法的权威所导致的。要解决这些问题,就要坚定贯彻“一国两制”,严格按基本法办事。

  邹平学强调:“回归以来,香港社会有一些人并不能适应香港回到中国的历史性转变,对‘一国两制’中的‘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对香港的法律地位,对香港高度自治权和中央管理权关系处理的方面也有偏差和认识模糊的地方。从这个角度来说,维护宪法和基本法的权威,是我们解决这些问题的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另外,也要对‘一国两制’做全面准确的理解。‘一国两制’的落脚点在一国,而这一点香港很多人没有搞清楚。我们要用法律来解决香港现在的问题,还要回到‘一国两制’的初心,一是要维护国家主权,二是保障香港的繁荣稳定,三是保证香港高度自治、港人治港的独特性,同时鼓励香港加强和祖国内地的交流合作,能够从祖国发展机遇中获得他的发展空间,当然也要通过其独特的地位和优势为国家的发展提供很好的助力。”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