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文在寅执政后首次会见潘基文并“取经” 应对复杂外交局势

2017-06-02 15:44:31|来源:环球网|编辑:贾雪静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韩联社6月2日报道,韩国总统文在寅当天会见前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双方或将讨论外交安保议题。这是文在寅上台执政后首次接见大选时期的“竞争对手”。

  受哈佛大学邀请,潘基文于4月8日前往美国担任客座教授,6月1日暂时返回韩国。据报道,潘基文曾担任10年联合国秘书长,不仅经验丰富,而且国际社会关系网络清晰,文在寅可能将向他咨询韩国目前悬而未决的外交、安保问题。

  有分析称,文在寅上台执政还不到一个月,就与大选时的“竞争对手”潘基文会面,可见潘基文的确对韩国的外交安保工作大有帮助。虽然潘基文在外交领域有着别人无可取代的地位,但文在寅的会晤也从侧面说明了韩国当前的外交环境比较复杂。

  报道称,特别是最近瞒报“萨德”的丑闻曝出后,无论是韩美同盟还是中韩关系都受到了影响,埋头于确定外交方向的文在寅有可能会请潘基文发挥“某种作用”。

  也有观点认为,韩国在通过政府层面向美方传达文在寅诚意的同时,也在着手启动“潘基文渠道”,与美国政界牵线。

  韩联社称,虽然文在寅和潘基文在国家利益面前意见统一,但二人也一度是“政治对手”的关系,大选期间还曾相互批评。潘基文宣布退出竞选后,文在寅曾向其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期间所做的努力表示感谢,并希望潘基文能在外交问题上献策。

  (原标题:文在寅执政后首次会见潘基文并“取经”  应对复杂外交局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