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刘震云、俞敏洪忆高考:改变一生命运 开启另一种人生

2017-06-07 09:01:2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林维):2017年中国全国统一高考6月7日至8日进行,部分省(区、市)由于考试科目设置不同,9日仍安排有考试科目。据中国教育部公布数据,今年全国高考报名考生共940万人。

  2017年是恢复高考40周年。对于许多中国学生来说,高考改变了他们一生的命运,著名作家刘震云就是其中之一。1978年,刚刚复员的刘震云以河南文科状元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大学中文系录取,开启了另一种人生。

  刘震云说:“1977年中国可以开始高考了,可以说是知识的通道,给人包括打开另一个窗口,更重要的,包括考大学的时候,更多考虑的还是个人生活的出路。考上大学的话,特别是农村的孩子可以由一个农村的人变成城市的人。包括中国农村的女性,她们有时候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会更困难一些,她可能通过高考能够走出来农村,这个对她们来讲是一个无比美好的出路。”

  对于今年已经62岁的退休教师苗文明来说,如果没有高考,他可能一直在农村当民办教师,而高考后他进入陕西师范大学深造,之后回到陕北延安中学任教。苗文明说,他考上大学的经历也成为当地人供孩子念书的动力。

  苗文明说:“我是1977年参加高考的,通过高考后还是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上了大学,顺利毕业以后,就分配回到延安中学。这毕业以后,我的生活改变了,如果没有高考,可能还在农村当民办教师,最后结果就是转正了。教了30几年书,培养出来的学生也比较多,咱们取得了好的生活,对国家的贡献也大,培养了很多学生。”

  著名教育家、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俞敏洪曾在1978年-1980年三次参加高考,最终考上北京大学。在他眼中,高考的意义更为特殊。

  俞敏洪表示:“像我这样考了3年高考的人原则上应该对高考非常仇恨,但是实际上我非常热爱高考。因为我知道,当年的高考是我走出农村走向世界的唯一的路径。这条路径即使很窄,像过独木桥一样,因为每年几百万人的考试,只有十几万人能够录取到大学中间去,但是我知道,一旦我被大学录取,我就从此改变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村生活,从此可以在自己所喜欢的知识世界和外部世界去遨游。”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也祝所有参加高考的学生高考顺利,心想事成。

标签:高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