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璀璨的城市之光源于每个社区温暖的街灯——专访香港湾仔区议会主席吴锦津

2017-06-08 19:47:1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一鸣、刘志敏):高楼大厦林立、霓虹灯闪烁固然是构成大城市的要素,但真正是否宜居,还要看市民们每天进出生活的社区。香港除了靓丽的维港灯光,一个个社区温暖的路灯更是维系七百万市民生活的纽带。香港这最贴近老百姓的社区建设,有什么可以供人借鉴之处?记者选取了一个社区,专访到扎根其中的区议员吴锦津先生,为我们介绍香港的社区建设,以及区议会这个咨询机构在其中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如果仔细看香港的政治架构,你会发现香港有个“立法会”还有个“区议会”。立法会比较有名,制定法律、预算拨款都要通过它,权力相当的大。但相对的,选区也相当的大,地区直选整个香港也才五个选区,超级区议会更是面向全港选民,诉求多元之下,自然就不那么贴地。而区议会相比起来就更加贴近老百姓,全港十八区就有十八个区议会,459位区议员,有的选区就小到一两个社区。

  现任湾仔区议会主席的吴锦津议员,他的选区就是跑马地这一片,2016年选民登记总数也才五千多人。但从1991年就进入区议会的吴锦津却是真正的土生土长,对社区那是十分贴近,“那个时候很多街坊都跟我说,以前的区议员都不住在跑马地,都不是我们当区的人士、居民,他们发觉,在选举期间,他们就来拉票,希望人家支持他;选好了以后当选之后,他们就不知道怎么联系他,找他也很难找到。我是在香港跑马地这个地方出生、长大,所以街访对我很亲切,因为我们是草根阶层上来的,后来我在区内发展我的事业,区内有什么事情我都出钱出力。他们就找我,说为什么我们不选一个自己当地的人、去搞好当地的服务呢?他们对我很信任,就推我出来。我是第一次出来参选,我是全区、不仅跑马地,而是整个湾仔区最高票当选。市民支持非常重要。”

  按照香港的政制设计,区议会非但没有立法会那么大的权力,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任何“权力”,它只是一个咨询架构,一没立法、二没预算,只可以给政府提意见。但是,区议员却是香港最贴近老百姓的民意代表。吴锦津来我们的采访迟到了几分钟,他解释说是半路上被居民叫住,跟他谈区内的问题。他的办事处就开在街边,随时开门就进,经手的头等大事也都是社区居民的切身之事,“我九一年进入湾仔区议会,我发现一个事情很奇怪,我发现区内人士要搞活动,要么就去东区、西湾河文艺中心,要么就去中环、上环文艺中心,居民也要到那里去参与。我们湾仔区因为土地问题,我们没有一个社区会堂,因为没有地。九七年回归时候给了一个契机,礼顿山以前是英军军营,因为九七,他们要把土地交给特区政府处理,特区政府因为接受了我们区议会意见,就在卖地条款里面定明,任何发展商投得这块地,就要盖一个标准的社区会堂,给湾仔区使用。所以我们湾仔区有了第一个社区会堂。这个证明我们社区需要的话,通过区议员去反映给政府,还是有点用的。”

  政府管理事务,部门繁多,各司其职,一般老百姓弄不清楚,找区议员这个“一站式”的出口,再由区议会协同政府部门,使得下情上达更为通畅,也使政府对于特定地区的发展可以更加切近当地居民的实际需求。如此,市民对社区的事务更多参与,“主人翁”意识更加增强,在吴锦津的词汇中,就是“社区凝聚力”,“社区最重要是凝聚力。街访之间有什么事情一定要肯对你讲,反映他们的要求。你看我在街头的banner,就写了三项。第一个就是聆听社区的需要,第二就是关怀社区的发展,这种发展是不是符合我们的需要呢?第三个就是服务我们社区的人群,这三点就是作为我的座右铭。这个社区有一个凝聚力,什么事情它反映给我听,很快很直接,马上再按照他们的需要去督促政府,把事情做好。”

  沟通了民情,提升了社区凝聚力,各种慈善团体、非政府组织再参与进来,香港的许多社区就在综合了政府、区议会、社会团体和居民的共同力量之下,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需要,不断提升社区的生活品质。而在满足居民切身或者短期、局部利益的同时,吴锦津认为,区议会作为在市民与政府间起桥梁作用的机构,不光着眼小区域的居民,也能够在充分引入政府的眼界和力量,协调发展大局,形成区域的整体发展,“比如说,没有政府动力去做,一小块、一小块去盖的话,就不能符合地区的需要。我们因应这样的(情况),就一大片一大片地去改造,它有政府政策支持。整片改造,比如说我们湾仔区的利东街,整条街改造,现在都成了一个很多人会去的地方,很多欧美式的餐厅,街道也非常好,而且地下也有一些通道,能直接到地铁站,非常方便。整片发展有好处,社区缺乏的东西,在里面可以改造,也可以把社区需要的东西放进去。”

  区议会没什么政权,也没什么财权,但却因此能避免陷入政治纷争,专心提供沟通与服务,更因为贴近性强,可以为政府提供第一手的民情。区议员看似关心的都是本区居民鸡毛蒜皮的小事,但切身的小事合起来,就是全香港市民安居乐业这一头等大事。社区是构成社会的基本聚落,在港九新界每一个社区里点亮的温暖路灯,最终汇聚成维港两岸璀璨的霓虹。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