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内>>正文

共享荣耀 共克时艰 共建家园——香港回归20年成长印记

2017-06-08 16:56:58|来源:新华网|编辑:张柏漪

2010年9月12日,香港迪士尼乐园内游客熙熙攘攘。新华社记者黄晓勇摄

  稳定经济

  香港多年获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回归至今一直未变。在持守良好营商环境的同时,香港经济发展并非一帆风顺,在外来因素影响下也曾风起云涌。

  作为世界金融中心,香港回归20年里遭遇过两次金融危机。亚洲金融风暴于1997年7月爆发,在国际游资攻击下,东南亚各国面临严峻挑战,香港也难独善其身。在祖国大力支持下,新成立的特区政府背水一战,成功击退炒家,度过风浪。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冲击香港金融市场,同样背靠中央支持,香港经受住了考验,进而成为境外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以巩固。

  2003年,香港遭遇“非典”疫情,经济陷入低谷,中央果断出手相助,“个人游”政策为香港市场注入“源头活水”。目前内地成为香港最重要的旅客来源地,2014年发布的《“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显示,“个人游”已覆盖49个城市、超过3亿人口。同样在“非典”疫情之后推出的《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是出现频率最高的中央挺港措施之一。

  从推出惠港政策,到搭建“互联互通”机制,祖国着力助推香港经济发展。2014年4月10日,内地宣布建立沪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开启“沪港通”的金融新纪元,并于两年后将机制延伸至“深港通”。今年5月16日,“债券通”又宣布启动,进一步深化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安排。

  “一带一路”倡议为香港带来机遇,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今年3月在北京宣布“扩容”,接纳香港作为该行新成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这都使香港特区更紧密、深入地与国家发展战略连接在一起。

  一个地方的经济发展少不了大型建设项目。随着香港迪士尼于2005年开幕、启德邮轮码头于2013年正式启用,香港旅游也迈向多元扩展。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预计于一年后通车,届时往来内地与香港的交通会更方便,两地经济活动也会更频繁。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