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东西汇流——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在德国汉堡拉开帷幕

2017-06-09 11:18:2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许多):“海上丝绸之路”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许多具有代表性的实物遗存,见证了海上丝路商品贸易的繁盛及由此带来的生产技术和审美观念的传播与交流。8日,由国家文物局主办,广东省博物馆和汉堡国际海事博物馆共同承办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在德国汉堡拉开帷幕,让德国民众近距离地感受丝路文化与中德两国之间的情谊源远流长。

  《东西汇流——十三至十七世纪的海上丝绸之路》展览是为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纪念中德建交45周年而筹备的重要国际交流展。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刘曙光出席开幕式。史明德表示,今年是中德建交45周年,近年来中德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务实合作成效显著。“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德国的积极响应。一周以前,李克强总理再度访问德国,与默克尔总理就一些重大双边与国际问题坦诚地交换了意见,两国总理均表示中德两国要在全球化、自由贸易和气候变化等领域加强合作。”

  本展览有精选文物展品110件/套,辅助展品15件/套,选取公元十三至十七世纪,即中国南宋末期至清代初期这一独特的历史时段,以商品交换、宗教发展、文化交流、水下考古等多维度的内容为载体,展现中国在海上丝绸之路发展、繁荣及促进全球化进程中的贡献。参观者鲍尔女士在看过展览后告诉记者,这次展览让她真实触摸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印记,中国人民的勤劳与亲切让她印象深刻:“这是一个历史记忆,我的孙子和孙女都到过中国。我们很喜欢中国,中国人是友好亲切的,不像日本人那样总让人有距离感。”

  在茶文化展区,冯贝克哈特女士正认真地看着英文对照讲解。她的曾祖父在中国从事茶叶进出口贸易多年。她在孩提时代,就从曾祖父那里知道了很多有关中国的故事,对中国有着浓厚的兴趣。冯贝克哈特女士表示,中国近年来发展迅速,这次展览让她回忆起了几年前在中国旅游时的美好时光:“我认为这个展览非常有趣,我刚刚看了展览茶文化的部分,现在想看看那边的瓷器。我曾经去过中国旅游,去过北京、长城,那是一段非常美好、有趣的时光。我和我在中国出生的表姐在上海经过一座立交桥时,她突然哭了起来,指着下面说,那儿是她原来上小学的地方,那儿是她住过的地方,但现在全部是车流,中国变化真是特别大。”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门策尔表示,此次展览不仅承载着厚重的历史文化意义,还让人们对中德两国的经贸未来发展充满想象:“汉堡是德国最大港口城市,也是重要的大型集装箱的中转中心。中国上海也是汉堡的友好城市,双方的紧密联系有着优良传统,当人们说起新丝绸之路的时候,脑海中的印象就是丝绸之路从中世纪起就未间断过,如果这个项目达到新的维度,像汉堡以及更多的城市都会从中国贸易往来中受益。”

标签:一带一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