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首相宣布组建新政府 10天后启动脱欧谈判

2017-06-10 09:23: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段雪莲):当地时间6月9日下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宣布保守党将在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下组建政府,并按计划在10天后启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在前一天的提前大选中,保守党未能获得超半数议会席位,无法单独组成多数派政府。

  英国提前大选投票结果显示,两大主要党派都未能获得超半数议席,无法单独组建多数派政府。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保守党将作为议会第一大党派,将在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的支持下组建政府,并得到了女王授权。特蕾莎·梅在唐宁街10号发表讲话时强调,两党将以维护英国国家利益为目标进行合作,确保国家稳定。她说:“目前我们国家最需要的是确定性。作为在大选中赢得最多选票和议会席位的政党,只有保守党和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联盟,拥有议会下院多数优势,才能合法地组建政府,为英国提供稳定保障。”

  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是北爱地区最大政党,该党派在本次议会选举中获得10个议席,与保守党获得的席位相加,在议会下院享有微弱的多数优势。特蕾莎·梅并没有透露两党将以何种方式合作,但有分析认为,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可能不会与保守党组建联合政府,而更倾向于跟保守党达成某种协议,在今后的议会投票中对后者的动议给予支持。

  特蕾莎·梅表示,新政府将按原计划在6月19日,新一届议会开幕当天,启动与欧盟的脱欧谈判。她说:“本届政府将带领英国进行关键的脱欧谈判,这一谈判将在10天之后正式开始。我们将按照选民的意愿,带领英国脱离欧盟。”

  两个月前,为了扩大保守党在议会中的多数优势,确保脱欧谈判中政府处于有利地位,特蕾莎·梅宣布提前大选。但在大选后,两大主要政党都未能获得多数议席,英国再次出现“悬浮议会”。

  脱欧问题专家,独立智库负责人阿南德·门农分析说,“悬浮议会”不仅对英国,对欧盟来说也是“最坏的结果”。他说:“我认为欧盟已经到了等不及的阶段,他们希望看到清晰的脱欧安排,越快越好。而‘悬浮议会’是欧盟最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意味着脱欧的步伐会拖得更慢,前景变得更不确定。欧盟方面需要的是英国给出清晰的脱欧政策。”

  因发起提前大选使保守党失去多数优势,也使英国在脱欧中处于更被动的局面,特蕾莎·梅如今面临多重压力。反对党工党领导人呼吁她辞去首相职位,而保守党内部也有资深成员挑战她党派领导人的权威。虽然特蕾莎·梅表态称不会辞职,但伦敦大学学院政治行为学专家詹妮弗·哈德森分析说,此次大选改变了保守党内部势力平衡,最迟在下届议会选举前,该党派很可能会发动党内选举,产生新的领导人。詹妮弗·哈德森说:“我的判断是,特蕾莎·梅在这次大选中表现很差。我们将很快看到保守党内部产生关于领导人的竞争。也许其他党员会让特蕾莎·梅暂时留任,承担她应承担的责任,完成脱欧谈判,但在2019年之前,我们应该会看到保守党推举新的领导人。”

  当地时间9日下午,特蕾莎·梅任命了部分新内阁成员,财政大臣菲利普·哈蒙德、内政大臣安伯·拉德、外交大臣鲍里斯·约翰逊和脱欧事务大臣大卫·戴维斯等前内阁成员得以连任。

标签:英国大选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