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比利时乒乓球健将贾思博:我想回到中国去

2017-06-12 09:10: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著名教练王大勇指导比利时乒乓球运动员贾思博进行训练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每年的6月,正是比利时大中小学进行期终考试的时候。已经在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学习了两年的比利时乒乓球运动员贾思博也回到了家乡,准备参加大学第一学年的期末考试。他在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眼中的上海非常发达,网上购物不仅便捷而且安全可靠。在那里,他不仅学到了乒乓技术,还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他希望能再次回到中国去。

  虽然正值紧张的期末考试时期,贾恩博还是如约来到了布鲁塞尔的奥德尔赫姆洛吉乒乓球俱乐部,跟随他的恩师、国际著名乒乓球教练王大勇进行训练。几个回合下来,王教练告诉记者,贾思博的球技已经明显提高。

  其实仅仅是在两年前,贾思博的中文名字还是直接音译的贾斯帕,当时他还从未去过中国。由于他训练刻苦,经王大勇教练推荐,他于2015年9月前往上海体育学院的中国乒乓球学院进行交流学习。他非常珍惜这次学习机会,几乎每天都泡在乒乓球馆内训练,连上海附近的苏杭等地都没有去过。可说起上海,他赞不绝口,用“非常发达”来形容这座他生活了近两年的城市。他说:“我已经去过世界上几个国家,所以我可以说,与比利时或者世界上其它地方相比,上海的确非常发达。当我第一次到上海时,有人告诉我上海就像是纽约。我想也许是吧,可是我从来没去过纽约,所以无法比较。但是当我看到上海时,我感到它实在让人惊奇。”

图片默认标题

比利时乒乓球运动员贾思博

  贾思博说,在上海市中心可以看到许多高大的建筑和大型现代化商场,有许多外国公司在上海投资,还有许多外国人在上海生活,仅他所在乒乓球俱乐部就有大约150名外国人。

  由于平时的训练生活非常紧张,贾思博充分体验了网上购物带来的便捷。他不仅自己慢慢地喜欢上网上购物,而且还建议自己的父母也尝试这种新方法。他说,他经常在网上购买运动服、鞋子和其它衣物,也买过装饰品、小礼物等,这些商品不仅价格便宜,而且质量很好。贾思博说:“网上购物最近一两年在比利时也日渐流行,不过我个人在这方面的经验不多,只买过一些自己信得过的小东西。但是我觉得自己在中国可以信任所有的事情。第一次在网上购物是想试试看,当我看到自己买的一件件物品质量都很好时,我就说,为什么不在网上购物呢?事实上,我非常惊讶所有东西的质量都那么好。”

  贾思博还回忆起自己第一次网上购物的经历。当时他在网上看中一件打乒乓球的运动衣,就下单买了回来。但当他收到衣服时,发现号码小了,因为中国和比利时的号码不太一样。于是他委托一个会讲中文的外国朋友和网店老板联系,希望能更换衣服。结果仅仅在两天后,他就收到了换好的衣服。网店老板和顾客之间的良好关系,也促使他乐于在网上购物。

  2016年底以来,共享单车在中国各大城市火爆起来。由于这种方式不仅符合“低碳出行”理念,而且费用低廉,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贾思博就是其中一员。他说,共享单车是一个很好的主意:“自行车的质量相当好,因为政府支持这项公共服务,我几乎没有遇到损坏的车子。我还认为共享单车的价格也不错,一般使用一次只需付1元人民币,所以人们可以在想用的时候随时用它。我想这个办法也许可以引进欧洲,可以帮助我们降低汽车的数量,减少污染等等。我认为它是一个好倡议。”

图片默认标题

著名教练王大勇接受记者采访

  在上海的两年时间里,贾思博见证了中国的发展,也使自己的人生增加了许多可能性。他目前加入了上海飓风乒乓球俱乐部,这个俱乐部的球员以在中国生活的外国人为主,他和来自巴拿马、法国等国家的运动员组成一个代表队,参加了中国和国际上的一些比赛。与此同时,作为专业运动员,贾思博获得比利时教育部门的支持,平时主要通过自学来完成他在比利时大学的主要课程,只要每年通过相关课目考试,即可获准毕业。他原定只在上海体育学院中国乒乓球学院学习一年,但是他却延长到了两年,而且现在还在考虑要再次回到中国去。他说:“有很好的机会能让我回去,因为乒乓球俱乐部有个好的开端,我感觉自己在那里的训练和比赛都会比在比利时好很多,所以回中国是一个好的选择。”

  曾任比利时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的王大勇非常支持贾思博去中国发展。在此之前,王教练还曾推荐比利时小姑娘林赛前往北京体育大学进修。王教练说,把比利时这些年轻的乒乓球运动员送到中国学习,不仅有利于乒乓球运动的发展,也有利于加深中比之间的人文交流。他说:“人文交流很重要。通过和他们交流,他们信任中国教练,和你产生感情以后,他就觉得这方面很有意义,去投入乒乓球运动。现在我们在积极做这方面的工作,使这项运动开展得更活跃,使人文交流也更深入。”

  王大勇还说,中国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而体育也可以把不同的国家和人民连接在一起,让大家共同享受运动带来的快乐。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